历年会议及培训资料

第四届数字出版研讨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7年09月20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053

 

2017947日,第四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数字出版研讨会在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延边大学学报编辑部、吉林农业大学科技出版部和吉林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承办,并由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研究所期刊的50多位编辑同仁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延边大学副校长陈铁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毛善锋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数字出版委员会主任郭雨梅教授、副主任刘谦编审、延边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朴世领教授莅会指导。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学术期刊跨界融合发展与全媒体传播”。围绕这一主题,会议共安排了9个主题报告,并组织了一天的专题研讨互动交流活动。
95上午的会议由郭雨梅主任主持。毛善锋副理事长在开幕词中首先代表数字出版委员会欢迎各位代表参会,然后感谢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吉林大学承办此次会议,并感谢陈铁副校长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积极参与研讨,从会议中有所收获、不枉此行。陈铁副校长在欢迎词中首先对各位代表到延吉市参会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延边大学办学及科研情况,最后希望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能够过的愉快,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郭雨梅主任介绍了数字出版委员会的工作概况并对第四届优秀网站的评选情况、指标设定、赋分标准等做了较详细的解读,同时从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对高校科技期刊在网站建设方面起到的促进与引领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之后,刘谦编审作了“基于CSCD数据库的期刊平台引用及ORCID在期刊传播中的应用”的报告,毛善锋编审作了“学习、应用、研发、分享”的报告。
下午的会议由刘谦副主任主持。共安排7个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黄开颜编审的“利用CNKICSCD动态了解期刊评价指标”、哈尔滨工业大学赵丽莹主任的“科技期刊全媒体出版方案探讨”、河北科技大学冯民老师的“传统学术期刊分化方式、路径及趋势”、吉林农业大学鞠善宏编审的“采编系统的结构与优化”、《地球环境学报》张义老师的“科学秀在科技期刊上的应用”、沈阳工业大学景勇老师的“不同层次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差异化策略”以及辽宁中医药大学李重阳老师的“全媒体环境下学术期刊编辑素养培养”。
96,与会代表就数字出版新技术及应用、全媒体数字出版及编辑技能、期刊的网站建设及运营和ORCID在期刊传播中的应用4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交流研讨过程中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不仅介绍了自己在办刊中取得的经验,还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惑,同时对本次会议的悉心安排表达了谢意,纷纷表示在品尝到延吉美食、感受到延吉人民的温暖与热情的同时还能够收获满满的办刊经验与新的发展思路非常开心,并期待再次相聚。郭雨梅主任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各位参会代表对数字出版委员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其次感谢每位报告人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报告,最后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同时对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届研讨会再聚表达了期待之情。
本次会议再次体现了数字出版委员会高效务实的办会风格。衷心感谢三家承办单位对此次会议成功举办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张祥合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