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行业动态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发布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357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发布

10月23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2018)》)在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蓝皮书(2018)》以“科技期刊融合出版”为主题,通过系统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融合出版发展现状,梳理传统出版与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结合的方式方法,总结归纳融合出版发展规律,展望融合出版发展态势。

 

《蓝皮书(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科技期刊总量为5052种,其中基础科学类期刊有1559种,应用技术类期刊有2297种,医药卫生类期刊有1196种。

 

 

 

中国药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在《蓝皮书(2018)》发布时表示,融合出版是我国科技期刊行业正在面临的一个新挑战。网络化、数字化、平台化,融合出版在提高科技论文的传播速度和阅读效率的同时,还能够促进科技成果新闻化和内容知识的科普化。

 

《蓝皮书(2018)》提出,目前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面临五大挑战:一是技术挑战,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缺少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媒体融合进展和成效仍显迟缓;二是理念挑战,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缺少高素质专业人才,影响互联网思维在科技期刊领域的运用,制约了新媒体技术理念的应用以及多元媒体的有机融合;三是市场挑战,我国科技期刊需要找到适合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做大做强中国学术出版和知识服务市场;四是资本挑战,我国科技期刊尚未真正实现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不能吸引前沿技术青睐和大量资本注入;五是管理挑战,我国科技期刊行业缺乏促进媒体融合长期发展的引导政策和管理办法。

 

杜冠华表示,我们应该从国际融合出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办刊模式中受到启发,应该持续推进科技期刊的集群化发展、建立学术资源知识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科协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