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会议及培训资料

2018年研究会工作总结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235

 

1 召开工作会议

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于315—1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37位常务理事与会,3位常务理事派代表参会。会议主要内容:1)审议理事长办公会制度及研究会财务制度;2)通报民政部对研究会评估的有关情况;3)确定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遴选原则;4)讨论第22次年会的相关工作;5)审议各工作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6)组织工作;7)党建工作。在会议期间,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了学术报告等。

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于115日在重庆市召开,41位常务理事、5位常务理事代表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1)审议2018年研究会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2)推荐、提名并票选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名单;3)审议2018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优秀论著遴选名单;4)听取2018年编辑学研究专项基金工作汇报。

七届五次理事会议于116日在重庆市召开,147位理事出席理事会议。会议主要内容: 1)审议并表决通过2018年研究会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2)推荐、提名并票选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建议名单;3)听取2018年编辑学研究专项基金工作汇报。

为了提高各项事务的决策效率,研究会多次召集理事长办公会议,就研究会与其他机构订立的协议,规章制度,编辑继续教育的安排,第22次年会、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和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的会议日程和会务安排,农业期刊专委会负责人变动问题,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组织各项活动的计划、议程和预决算,期刊和论著优秀遴选等进行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并作出决议。

2 举办、联合主办或支持举办学术会议

521—23日,本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9届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研讨会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如何提高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开展高效的国际合作、提高国际显示度,以及如何开展对英文科技期刊的评价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1023—2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在武汉市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作为主要支持单位之一,本会积极参加了论坛的前期筹备、学术组织、编辑业务大赛决赛、报告交流、主题展览等各项工作。

1025—26日,本会和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以深度融合,产业升级,冲刺一流,引领创新为主题的 “2018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与会代表就学术期刊产业升级、转型融合、品牌建设等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本次大会共有1万余名学术界、期刊界同仁在线上线下参加大会。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对此次会议组织了专门报道。本会组织了论坛晚会的大合唱,近50位科技期刊编辑登台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研究会第22次年会于114—7日在重庆举行。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科技司和重庆市文旅委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年会中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要有医学的反向研究(空军军医大学樊代明院士)、我国高等院校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分析”“高校科技期刊科学计量指标分析等,并由学术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了分论坛。年会期间发布了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遴选结果。

3 完成研究会评估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的规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开展2017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研究会申报参加此轮评估,并获初审通过。对照民政部有关评估项目及指标,研究会积极准备各种材料,于2018130日在北京科技大学接受民政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现场评估。评估专家组由7人组成,另有2名观察员参加。由于秘书处前期准备充分、材料基本齐备,主要负责人积极回答专家质询并与专家互动,研究会高效、顺利地完成了此次现场评估。在评估过程中,评估专家组对研究会基础工作、绩效、财务管理等给予了积极评价,也对照评估指标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评估结果于201810月公示,为3A级,成绩优良,说明研究会工作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这次评估意义非凡,标志着研究会正规化建设达到一个新境界,为以后规范办会打下坚实基础,是研究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以本次评估为契机,研究会进一步做好规划,完善《理事长办公会制度》专业委员会管理暂行规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等,严格管理,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4 组织期刊和论著优秀遴选

为了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不断提升高校科技期刊的创新力、影响力、贡献力和编辑出版质量,促进高校科技期刊健康发展,研究会组织了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活动。经过专家评审,理事长办公会审议,然后提交常务理事群表决和公示,最终确定入选名单: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24种;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120种;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247种;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53种。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期刊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研究会组织了2018年优秀论著遴选活动,共有189篇论文和4部著作参选。经过专家评审,理事长办公会审议,并报研究会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最终确定入选名单:10篇论文获研究会“2018年优秀论著金笔奖(一等奖),31篇论文和1部著作获研究会“2018年优秀论著银笔奖(二等奖),38篇论文和2部著作获研究会“2018年优秀论著优秀奖(三等奖)。相比2017年,本次优秀论著的申报数量增加了50%以上。一方面说明目前会员的学术研究氛围在增强,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另一方面也说明研究会优秀论著的遴选活动得到了会员尤其是青年编辑的广泛认可与大力支持。

5 开展编辑学研究

根据研究会的工作计划,由学术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了2018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青年基金课题研究活动。申报工作从51日启动,11月初完成立项评审并在研究会网站发布立项通知,20204月底前由课题评审组完成结题评审。本次活动青年编辑踊跃参加,共申报114项。经过专家评审,理事长办公会审议,确定的立项基金课题有40项。

另外,学术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启动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盘点研究工作,利用国内外主要评价数据,结合期刊基本统计信息,对我国高校科技期刊总体情况进行梳理,目前已经形成《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年度观察报告(2018)》《中国高校医学科技期刊(大学学报)年度观察》等调研初稿。

6 举办2期继续教育培训班

65—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涉及国家新闻出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高校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勇于服务双一流建设,科技论文写作常见问题,期刊国际化与业务提升等方面,并在课程安排上设置了互动点评,还有现场交流等特色活动,得到了学员的充分肯定。

111—9日在重庆举办了第2期科技期刊编辑培训班。主要针对科技期刊和学报的主编、主任、编辑,全面、系统地对科技期刊编辑进行相关的继续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对办好科技期刊的认识,提升理论水平和各方面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从事期刊编辑工作。

7 其他主要工作

秘书处的主要工作有:研究会日常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和档案管理;微信公众号、官网内容的维护与更新;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络;2017年度研究会年检;会员单位2015—2019年会费的收取;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会议监管和财务管理;研究会年会筹备;《会讯》的编撰。

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516—18日,高职高专期刊专业委员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高专期刊发展论坛暨2018学术年会;527—31日,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712—14日体育期刊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第30届年会;724—26日,农业期刊专业委员会和技术类期刊专业委员会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暨编校大赛。

2019年第七届理事会任期将届满,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是筹备并开好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及其负责人。其他常规性的工作,比如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遴选、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等活动,也将按计划进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