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会议及培训资料

2019年民族类科技期刊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纪要
日期:2019年09月23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268

   为回顾建国70周年我国民族类科技期刊业发展光辉历程,于20198192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市召开了2019年全国民族类科技期刊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和《新疆农业科学》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期刊编辑同仁以及特邀专家和嘉宾等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新疆农业科学》主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琼编审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赵惠祥编审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开幕辞,并对本次学术研讨会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民族类科技期刊要找准办刊定位,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其次,遵循因地制宜办刊原则,利用地域优势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间的学术交流,力争办出有国际影响的多文种科技期刊;其三,充分挖掘民族类科技期刊的特色资源,使之成为提升刊物质量和展现学术创新的有力保障。

   学术研讨会由张琼编审和马殷华编审共同主持。特邀专家、原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主编张月红编审以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赵惠祥编审作《研究型编辑与办刊策略》《科技期刊国内外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以新的学术视野和更高的站位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外科技期刊的新态势、新理念及创新途径,并围绕我国民族类科技期刊行业现状与潜在优势、期刊定位取向与提升学术影响力等环节提出了建议。特邀专家《新疆医科大学学报》主编曾斌芳教授将中医养生与编辑日常保健工作结合起来作的专题报告《中医养生与保健》使大家受益匪浅。随后,与会代表交流各自的办刊经验。

   研讨会期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并向会议汇报了换届筹备工作事项。换届工作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7届理事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山编审主持。经会议表决推选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8届理事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杨开宇编审为主任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苏德毕力格编审为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宇编审代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8届理事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讲话并通报了今后的主要工作设想。

   2019821日下午,2019年民族类科技期刊学术研讨会在“各族编辑携手共创民族类科技期刊美好明天”为主题的联谊会中落下帷幕。张琼编审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和《新疆农业科学》编辑部致闭幕辞。她感谢各学会的支持和特邀专家以及嘉宾的精彩报告,尤其感谢针对民族类科技期刊的未来发展取向所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研讨科技期刊编辑理论及编辑实践活动相关的热点问题促进了行业学术交流,增进了各族编辑间的友谊和互动,为繁荣民族类科技期刊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谱写民族类科技期刊业新篇章而共同奋斗。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民族类期刊专业委员会

                               2019-08-27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