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永远的微笑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来源:    浏览量:1107

永远的微笑

——深切缅怀李兴昌老师

一个多星期前,铁明跟我提起李兴昌老师住院了,还说等北京情况稍好转了一起去看看他。今天,7月6日,下午15:50左右,铁明告诉我李老师去世了。本来下午和晚上还有几件琐事要做,但直到现在,我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傍晚在外面走了走,眼前映射的都是李老师的形象……他一直在微笑。

如果要我说李老师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一定会说是他的微笑。他见面跟你寒暄时在微笑,他讲课时也总带着微笑……就是你跟他打电话,也一定从电话里听得出他在微笑。他的笑有时候是憨憨的,有时候是孩子似的……但都是真诚的,是让人感到舒服的。

我刚工作不久就认识李老师了,他的微笑影响了我几十年。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在黄山、在圆明园办培训班,我看到李老师微笑着跑前跑后,既当讲师、又搞会务和后勤,忙得不亦乐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因为研究会工作的关系,我看到“李老师的微笑”的机会就更多了——他带着微笑起草会议通知、会议总结,带着微笑组织在京的同事校对《会讯》……

李老师微笑着对待工作,也微笑着对待生活。有好几年,在处理完公务之后,研究会的一些老朋友就聚在一起打扑克——“争上游”,纯属娱乐。他赢了会微笑,输了也会微笑;和别人“斗嘴”在微笑,“争执”也在微笑——虽然也偶尔故作生气状。

难得的是,李老师能用微笑去处理那些棘手的事,用微笑面对质疑甚至是不理解,用微笑化解同事、同行之间的矛盾。他勤勤恳恳,像一只能微笑的小蜜蜂;他任劳任怨,像一头能微笑的老黄牛;他敢担重任,像一匹能微笑的千里马。

铁明告诉我,李老师有遗嘱说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发讣告……我猜想他是不是不愿别人看到他不微笑的样子——哪怕只是一瞬?

李老师匆匆走了,但您的微笑永远在我的记忆里!亲爱的李老师,我相信您在另外的世界里,也会一直微笑着……

                                                                          颜  帅 

于2020年7月6日23:29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