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中国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 CIC 国信数字出版链《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 版)》发布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浏览量:3075

中国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 CIC 国信数字出版链

《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 版)》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1日,第二届中国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 CIC 国信数字出版链《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 版)》(以下简称“《推荐清单》”)发布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以“引领创新 融入生态”为主题,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期刊中心承办,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区块链研究院、《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广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深圳市罗素医药有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中医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中医教育》主编谷晓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积乾,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秘书长林琳,CIC国信公链(China Information Chain,CIC)研究院副院长韩学超,以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正副理事长等。历时一天的线上会议共有4000余人次参加。

 上午的会议由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主任、《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钱锋,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潘彦舒共同主持。


致辞


张铁明.jpg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对与会领导、嘉宾及观众表示欢迎,对关心、帮助和指导《推荐清单》研制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对参与《推荐清单》研制的专家、学者以及编辑同仁表示敬意。他指出《推荐清单》的发布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质量、推动期刊繁荣发展的一件大事。同时,此清单依托CIC国信数字出版发布,是我国学术出版领域第一部通过区块链形式发布的学术作品,体现了数字媒体融合时代学术传播公平、公正、真实、可信、开放、可追溯的象征意义。另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和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未来可行的合作模式,共同促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董毅敏.jpg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致辞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对《推荐清单》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本次发布会具备三个“好”。关注主题“好”,聚焦融合和创新,本次发布会契合了党中央提出的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出版在内的数字经济和媒体融合发展,在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时机下,为期刊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安排“好”,通过CIC国信数字出版链以区块链的形式发布《推荐清单》,是医学期刊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同时,本次会议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联盟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充分整合了资源优势、学术优势和技术优势,一定会为推动医学期刊融合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林琳.jpg

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秘书长林琳致辞


 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秘书长林琳指出,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对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发布会是响应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三部委《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体现,充分践行了坚持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的理念。《推荐清单》的发布,为医学期刊编辑、出版行业开辟了一种新的探索与实践,希望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在医学期刊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创新,为我国的出版事业发展和学术期刊提升作出更多的贡献。


谷晓红.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中医教育》主编谷晓红致辞


 北京中医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中医教育》主编谷晓红介绍了学校的科技成果与创新和期刊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指出高校科技期刊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术成果推广、学术影响力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表示,作为会议承办方,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期刊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医学期刊的创新、融合与发展。


韩学超.jpg

CIC国信公链研究院副院长韩学超致辞


 CIC国信公链研究院副院长韩学超介绍了CIC,CIC是经上级单位批准,由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承接,联合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地方人民政府及相关机构协同建设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推荐清单》依托CIC发布是国内学术出版领域结合新媒体技术的前瞻性探索,希望CIC未来成为医学学术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


方积乾.jpg

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积乾致辞


 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积乾教授作了《从统计学看医学科研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的主题报告。方积乾教授以临床试验为例说明了统计学是医学科研的核心方法,贯穿于医学科研的全过程,强调医学科研论文必须透明报告各个环节的统计学内容。


发布会


 嘉宾致辞后,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施学忠教授详细介绍了《推荐清单》的研制背景、过程、结构内容及使用说明。《推荐清单》由施学忠教授领衔,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医学期刊编辑参与,历时1年编写完成,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积乾教授对内容和架构提出重要修改意见。《推荐清单》具有科学性、通用性、实用性、普适性的优点,可以作为医学期刊编辑、审稿人和作者编辑、审稿和论文写作的统计报告指南。


施学忠.jpg

施学忠教授介绍《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版)》编制过程与说明


 CIC国信公链数字出版链数字出版链技术总负责人罗飞具体介绍了CIC国信公链,作为国家第一条主权公链,其宗旨是推动数字经济和服务实体经济,其目标是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公信力的国家主权公链。他还提出了区块链赋能学术期刊的构想,一是提升学术引领能力,二是提升编辑、策划与把关能力,三是提升出版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


罗飞.jpg

CIC国信公链数字出版链技术总负责人罗飞介绍CIC国信公链数字出版链


      上午10点38分,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主任、《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钱锋宣布《推荐清单》正式发布。会上,《推荐清单》国家主权公链数字出版通证(DPT)经由CIC国信数字出版链对外发布并在线上首次发行2021份,定价20.21元/份;这是国内学术出版领域第一部通过区块链形式发布的学术作品,是我国学术领域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是我国在数字出版历程中的里程碑节点。


钱锋.jpg

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主任钱锋宣布《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版)》正式发布


品牌联盟


 发布会结束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公布了“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成员名单。当前,“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共有69家成员单位,2家观察员单位。随后,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冷怀明.jpg

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公布“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成员名单


合作备忘录.jpg

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题报告


下午的专题报告会由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秘书长、《贵州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吴昌学和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委员、《广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何敏共同主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作了《传承红色期刊文化,促进期刊业创新融合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中文出版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颜帅讲授了《国际学术传播与评价发展变化的趋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报告了《团体标准建立程序》;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融合出版事业部总监史庆成分享了《医学AR创造与出版平台》;甲骨文生命科学业务部北亚区总经理周德标则就《临床实验的数字化创新》进行了经验分享;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江学者、《中医科学杂志(英文)》执行主编刘建平教授作了《中医药抗疫的循证研究进展》专题报告;北京谱蕊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PRIP Club 国际知识产权俱乐部秘书长马克就《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解读》作了报告。报告会精彩纷呈,专家们从各自领域出发,从不同视角和大家分享行业发展智慧、探讨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受到广泛欢迎。


董毅敏报告.jpg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作党史学习专题报告


颜帅报告.jpg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中文出版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颜帅作专题报告


郑华林报告.jpg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作专题报告


史庆城.jpg

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融合出版事业部总监史庆成作专题报告


周德标.jpg

甲骨文生命科学业务部北亚区总经理周德标作专题报告


刘建平.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江学者/《中医科学杂志(英文)》执行主编刘建平作专题报告


马克.jpg

北京谱蕊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PRIP Club 国际知识产权俱乐部秘书长马克作专题报告


立项课题


 专题报告后,由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贵州医科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张丽君公布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立项名单,“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论文统计报告专家共识”“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背景下的高校医学期刊全网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等46个课题获得立项。


张丽君.jpg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张丽君公布研究会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立项名单



闭幕致辞


 最后,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主任钱锋致闭幕辞。他代表高校医学期刊专委会的全体会员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承办单位的辛劳付出以及参会的各位同行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冠疫情改变世界,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不变的是我们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积极拥抱改变、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勇气。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影响相互叠加的背景下,积极加速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融合发展是我们高校医学期刊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本着‘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一流期刊集群实质性集约化发展的宗旨,我们要群策群力,从小、散、弱向专、精、特、新转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品牌为引领,以技术为支撑,以平台为依托,以人才为纽带,打造以‘中国高校系列医学期刊’为核心的医学学术生态体系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 ‘中国高校系列医学期刊’引领学科发展的愿景!”

 此次论坛是对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具体落实。相信在开启中国区块链学术出版的新纪元之后,未来通过广泛推行《推荐清单》规范医学期刊学术报道、通过“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系列活动以及下一步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的深度合作等,将有力推动我国高校医学期刊的全面发展!


关于DPT


DPT即“国家主权公链数字出版通证”,是基于国家主权公链——CIC国信公链数字出版链的区块链数字内容商品,其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图书、图片、音频、视频等数字出版物,是文化和知识传播的载体。DPT由CIC国信公链数字出版链进行唯一标识,且在数字出版链上拥有独一无二的序列编号,具有不可分割和不可替代的特性,通过区块链防篡改、可信溯源、流转信息和消费记录上链等技术特性,实现创作内容的链上发行、流转、确权和内容消费者与创作者思想链接等作用。


关于DPT.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