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浏览量:791

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11110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四次理事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48位常务理事出席10日上午的八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131位理事出席10日下午的八届四次理事会议,出席人数均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研究会监事黄志红(江西理工大学)、叶红波(北京工商大学)列席会议。

上午的常务理事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各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汇报工作。出版融合工作委主任黄仲一对高校科技期刊微信号评比指标的设计和分类工作以及年会出版融合专题单元组织情况进行了汇报;技术期刊专委会主任陈斌汇报了专委会会议举办情况,并对技术服务中国纪念画册制作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向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捐赠技术类指导期刊和图书的情况;师范期刊专委会主任程琴娟从定期举办专委会主任会议、年会师范期刊专题单元筹备、加强会员期刊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体育期刊专委会主任王子朴对专委会党史教育活动和专委会年会举办情况进行了汇报;高职高专期刊专委会主任孙进对专委会党史教育活动和专委会年会因疫情推迟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高职高专课题的评审进程;民族期刊专委会主任杨开宇汇报了会员单位在研究会网站信息完善、会费缴纳等工作,对专委会课题申报工作调整和学术会议推迟情况进行了说明;农业期刊专委会主任袁文业对举办专委会主任会议、协办2021年中国农业期刊学术年会、承办年会农业期刊建设专题报告会和参与中国农学会农业期刊分级目录等工作进行了汇报;英文期刊专委会主任王新英对中国高校主办英文期刊统计工作、与科睿唯安共同举办学术期刊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等进行了汇报;医学期刊专委会主任钱锋报告了专委会与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分会联合发起的“不忘初心、助力基层”公益活动、第二届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筹备情况、医学期刊基金项目评审情况。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工作委主任张昕对青年基金项目组织、新媒体运营培训、与威立联合举办期刊编辑业务高级实地研修项目、参与一流科技期刊智库建设课题、研究会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国际合作工作委主任余党会汇报了线上讲座、定期推送英文科技期刊出版相关内容、与施普林格·自然合作设立英文编辑人才和国际交流人才基金项目、公益赠书等工作;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副主任余菁对组织学术诚信教育专题培训、专项基金申报、开展学术诚信研究、会员招募等进行了汇报。

各内设机构对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设想也进行了汇报。副理事长兼事业拓展部主任毛善锋对“2021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编辑团队及编辑个人案例”征集、“卓越医学研究与出版”系列线上学术活动、中国高校医学期刊网建设、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介绍;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部主任刘志强汇报了承接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课题情况、会员招募、基金评审等工作,以及“2021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金笔论著/银笔论著/铜笔论著”征集工作;组织发展部副主任蒋伟就会员组织和发展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会员的管理,分支机构的沟通联系、管理,理事、常务理事的变更等事项;办公室副主任李俊媚汇报了年检、会讯、会员系统统计等工作,完善档案管理、法人登记证书保管使用、印章保管使用等制度建设,以及完成培训班和各种会议收费、会费收取、网站系统维护等日常工作。

    会议日程第二项是组织人事变动有关议题。一是理事、常务理事调整:《地学前缘(英文版)》编辑部主任高霏现为理事,根据工作需要拟增补为常务理事;刘谦因工作调动辞去理事、常务理事、事业拓展部和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拟增补现任理事、北京体育大学学术期刊社刘天星为常务理事;天津中医药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于春泉因工作调动辞去理事职务,拟增补天津中医药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高杉为理事;太原理工大学期刊中心张红霞辞去理事、常务理事职务,拟增补现任理事、山西农业大学期刊社主任赵赟为常务理事,拟增补《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贾丽红为理事;兰州理工大学徐建林现为理事,根据工作需要拟增补为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版》徐杰辞去理事、常务理事和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拟增补现任理事、《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望忠为常务理事、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塔里木大学学报》孙丽莉辞去理事职务,拟增补《塔里木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晶晶为理事;出版融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仲一申请,拟由该分支机构副主任、常务理事苗福生担任主任,其本人调整为副主任。

二是提议聘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担任研究会专职秘书长。张铁明理事长指出,秘书长职业化是国家社团组织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提升研究会影响力、规范社团管理、加快发展步伐,通过充分酝酿并经理事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决定聘请张昕担任专职秘书长,和研究会签订聘用合同,研究会按照聘期任务对其考核管理,并按照国家规定提供劳动报酬和相关保障。张铁明理事长强调,研究会成立30多年来终于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专职秘书长,在研究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提请常务理事会、理事会表决。

常务理事会通过在线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以上组织人事变动议题。

接下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对研究会支部党建工作、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设想、研究会财务状况以及办公室迁址事项进行了汇报,研究会科贸楼办公室不再续约,拟迁址海淀区学府大厦,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以上审议事项。

12月10日下午的召开的八届四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研究会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设想、财务状况报告和办公室迁址事项,以在线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常务理事会通过的组织人事变动各项议题。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在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上分别汇报了未来作为专职秘书长的一些工作设想:一是全力加大研究会承接课题项目的能力;二是以科研诚信培训为切口,拓展培训工作;三是开展高校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调研和设计;四是筹备创办会刊。

研究会监事江西理工大学期刊社黄志红、北京工商大学叶红波全程列席参加本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并对研究会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他们指出:2021年研究会及所属的各分支机构、内设机构在理事会领导下,团结带领会员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计划实施,充分利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学术交流、调研、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广泛,充分发挥了凝聚团结行业力量、服务会员、提供交流平台、体现智库服务功能的积极作用。研究会各项活动开展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各项议事决策符合社团规范管理要求。

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颜帅出席会议。陈浩元名誉理事长对加强研究会党建工作、设立专职秘书长、创办会刊、提升高校科技期刊编校规范建设等进行了具体指导;颜帅名誉理事长回顾了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专业化的历程,对秘书长专职化的发展方向予以充分肯定,希望研究会再接再厉,不断创新。

张铁明理事长最后强调,研究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研究会各机构在2021年克服疫情困难,全心全力将研究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新的一年中研究会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扬研究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撰稿:张广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