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民族期刊专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线上)纪要
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浏览量:1228

民族期刊专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线上)纪要


         为了贯彻执行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文件精神,促进民族地区高校科技期刊建设,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民族期刊专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于11月30日上午顺利召开。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会议由秘书长马殷华编审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专委会主任杨开宇编审以及副主任张琼编审、付强教授、朴世领教授,围绕“繁荣民族类高校科技期刊,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赵惠祥副理事长应邀参加本次线上工作会议。

第一阶段是讨论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专委会主任杨开宇编审盘点了2021年度重要亮点工作,谋划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包括2022年召开线下工作会议和学术年会的想法。副主任兼秘书长马殷华编审汇报了2021年编辑学研究课题专项基金申报及立项工作情况,对立项审批流程、遴选原则作了说明。2022年是民族期刊专委会成立10周年,马殷华汇报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第二阶段是2020年、2021年专委会学术年会相关组织工作情况说明。副主任、延边大学朴世领教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学术年会前期组织筹备工作做了介绍。虽然学术会议最终没能召开,但承办单位《延边大学农学报》编辑部做了大量辛苦的前期工作,服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保障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确保会议召开,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给承办单位所在学校递交了关于召开会议的请示报告等等。

第三阶段是各工作组负责人陆续发言,就2022年工作设想提出意见建议。组织组负责人张琼编审重点围绕10周年纪念工作建言献策。张琼认为,民族期刊专委会会员分布在民族地区,最具地方民族特色,要设法充分展示和体现这一风格特点。她还表示会积极参与配合专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对外联络组负责人朴世领教授就如何破解当前专委会“吸引力不够、活动难以为继”这一困境,围绕如何增强会员凝聚力、扩大专委会影响力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提议发挥各民族地区的合力开展专委会相关工作。数字出版与融媒体发展工作组负责人付强教授对专委会评优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赵惠祥副理事长对专委会2021年度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2022年的工作谋划和内容表示赞赏,并从学术年会召开、课题推进、纪念活动设计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他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允许并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争取召开小规模的线下学术会议或论坛,以增强专委会成员的凝聚力、扩大专委会影响力。


图片1.jpg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民族期刊专委会

2021年12月9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