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日期:2022年02月21日    来源:    浏览量:1367

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12日线上召开。冷怀明副理事长代表研究会与会并致辞。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陈望忠主任委员、张秀峰副主任委员、武晖副主任委员、王景周副主任委员、余菁副主任委员与李立秘书长参会。

冷怀明副理事长致开幕词,对徐杰主任委员带领下的上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期许与要求。本委员会有着多方面工作的责任,要做好学术诚信的教育宣传工作,提升青年科研工作者对科研诚信的重视度,同时也要树立我国学术界科研诚信的形象,减少国际对我国科研诚信抹黑的不良影响。

陈望忠主任委员首先对研究会以及各位理事长对本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本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总结既往工作并规划2022年工作,商讨如何在疫情防护情况下开展委员会活动,希望各位副主任委员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提升本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他提出,教育部已经把高校的论文写作课程改成了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也把选修课改成了必修课,说明了国家对科研诚信教育的重视。本委员会在研究会带领下,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好教育与宣传推广工作。

张秀峰副主任委员、武晖副主任委员、王景周副主任委员、余菁副主任委员分别进行了2021年工作总结。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招募新委员,加强团队建设。经过资格审查并报研究会审批,共纳入新委员35名。第二,设立专项基金,助力编辑研究。组织“学术诚信与版权专项基金”申报与评审工作,共30项课题获立项。第三,举办线上培训,提升诚信素养。举办“学术诚信教育专题线上培训”,共有245位编辑同行报名参加培训。第四,做会议报告,提升委员会影响力。多次在学术会议上代表研究会进行学术诚信相关讲座,如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卓越”系列第三季“医学伦理与出版诚信”培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第二届学术交流之同行评议研究会作会议报告。第五,依托各自编辑部与高校,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如依托学报加强期刊学术诚信建设;协助研究生院,进行学术诚信教育,提升导师与研究生学术诚信素养;加强编辑学术诚信的培养和学习,积极申报学术诚信方面的课题。第六,深入开展科研诚信研究,强化学术诚信理念。如王景周副主任委员对撤稿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这一结果以“因‘论文工厂’撤回论文的特征分布及治理路径”为题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上,并因此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

冷怀明副理事长提出两点想法,一是本委员会要多进行日常线上案例分享与讨论,并归纳讨论意见,商讨一个形式,整理放在研究会网站,让研究会更多单位受益。而且,积累较多案例后汇集一起,可以编成案例集出版。二是要做好本委员会的宣传,相关讲座可以讨论整理成为一个本委员会宣讲的通稿,在学校或学术会议等宣传使用,提升权威性,扩大宣传力。

会议提出2022年委员会工作重点。第一,继续完成2021年相关后续工作,如课题立项后的验收工作。第二,推进新会员招募工作,扩大本委员会影响。会员招募注意吸纳在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方面近几年有发表文章的编辑,邀请到会议上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对学会提升有益。第三,加强宣传,推进本委员会与各省学会联合举办会议和活动。第四,放眼全国高校科技期刊,把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开展起来,多举办线上会议。第五,筹备撰写2022年度基金申报指南。第六,组织撰写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学术诚信方面的编辑共识和指南。

图片1.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