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关于征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浏览量:5701

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推荐表.doc

填写《推荐表》所需的参考数据信息.rar

关于征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的通知.pdf


关于征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

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服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鼓励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不断提高期刊编辑出版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决定开展“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的征集工作。

1  推荐条件

1)2022年9月1日前已经加入本会的存量单位会员(以在本会网站http://www.cujs.org.cn/上完成注册的信息为准),并且已经交纳了2019—2022年(或自入会以来)的会费。

2)正常出版3年及以上(2019年9月1日前已出版),并且期刊质量达到《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的合格标准。

3)办刊方针正确,遵守国家期刊出版政策和法规,3年来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若发现被推荐期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政治性错误,或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则直接取消期刊入库资格。

4)文理综合版期刊2020—2021年所发表的科技类论文占比要大于50%。文、理独立成期,间隔出版的期刊,2020年和2021年理科版期数均须不少于出版管理机关核定的当年刊期的1/2。以CNKI等全文数据库中实际收录的期数为准。增刊不计算在内。

5)一个CN号文、理两用,同时出版具有各自期号序列的文、理两种期刊的,不在推荐之列。

6)期刊数字化方面的最低要求(以2022年9月1日起官网数据状态和DOI注册/回溯注册结果为准):其官网须支持下载2019年第1期以来所有论文的单篇PDF全文,并且至少2021年起所有论文均已注册/回溯注册了有效的DOI号。没有域名独立的投、审稿系统(邮箱、QQ等形式接收稿件不属于独立系统)和全文网刊,或官网PDF全文覆盖年数偏少的,可能导致无法入围最终名单。

2  入库名额、推荐方法和审定办法

2.1  入库项目及名额

本次征集入库的项目及名额如下:(1)杰出科技期刊案例,20~30种;(2)百佳科技期刊案例,100~150种;(3)优秀科技期刊案例,200~300种。

2.2  推荐方法

填写《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每种期刊可以仅选择“杰出科技期刊案例”“百佳科技期刊案例”“优秀科技期刊案例”共3级案例中的1个项目,也可以选择其中的2个项目(前一个为主选,后一个为备选)。3个都选的,视为无效推荐。

2.3  推荐材料

1)必须包括也只需包括以下2个电子文件:(1)《推荐表》Word版;(2)《推荐表》打印、盖章后的扫描版PDF或JPG文件(大小控制在1M以内)。2个文件的命名规则均为:CN号(例如11-2442/N)的前7个字符_完整的刊名。示例:11-2442_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个文件同时发送至邮箱:cujs@bjfu.edu.cn。邮件标题的命名规则同上。不要使用压缩包,也不要使用超大附件模式。

2)与政治、编辑出版质量审核、审读相关的材料,无需被推荐期刊提供。

2.4  审定办法

2.4.1 “杰出科技期刊案例”“百佳科技期刊案例”的审定

主要综合考查以下3个方面:

1)期刊国内荣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0、2021年“百杰期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2020年第五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知网“2020、2021年最具(优秀)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以及2021年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期刊等全国性期刊荣誉。

2)期刊传播与利用: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2021—2022)、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2020、2021年版)收录的情况。

3)期刊国际影响力:被SCIE、Ei、MedLine、Scopus等国际数据库收录的情况。

根据上述内容综合评价产生“杰出科技期刊案例”“百佳科技期刊案例”建议名单,交由理事长办公群审议,再提交常务理事群表决,最后经公示确定入库名单。

2.4.2  “优秀科技期刊案例”的审定

主要综合考查以下3个方面:

1)2.4.1节中的各项数据(如果有)。

2)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2021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2020、2021年版)中的分类排名情况。

3)期刊的行业影响力。

参照上述内容,兼顾期刊特色,实施分类、分层次综合评价,并适当考虑地区分布(尽可能兼顾到所有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各省市区),产生“优秀科技期刊案例”建议名单,交由理事长办公群审议,再提交常务理事群表决,最后经公示确定入库名单。

2.5  政治、编辑出版质量审核与审读

入库期刊均须经过政治、编辑出版质量审核与审读。

3  入库证书

“杰出科技期刊案例”“百佳科技期刊案例”“优秀科技期刊案例”均会被收录到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中,并将获得本会盖章的入库证书。

4  进度安排

2022年9月30日24时截止征集,10月完成审核与公示,11月完成入库并颁发证书。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022年9月12日

 

 

 

 

 

附件: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案例推荐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