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三届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一次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案例讨论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浏览量:1711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三届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年会

暨第一次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案例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4-26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以“科技期刊学术诚信讲座与学术不端案例讨论”为主题,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召开了第三届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年会暨第一次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案例讨论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来自全国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单位等1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望忠主任首先为大会作欢迎辞,他代表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对来自全国的期刊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和职能使命。他表示组织此次会议旨在更好地服务学术出版界,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参会专家积极地献计献策,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学术诚信与出版工作,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出版质量。

 图片1.png

陈望忠主任委员

张昕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出版诚信与伦理建设在我国学术出版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委员会继续加强研究,利用基金项目申报、开展研讨会等形式,为研究会在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方面作理论储备和经验储备,形成专业研究的优势。他建议委员会广纳贤才,做好学术诚信和版权案例研究、普及推广和教育工作,建设一个具有跨学科、跨机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作委员会。

图片2.png 

张昕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领导致辞后,会议进入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环节。第一部分的学术交流由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编辑部主任李立和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孙昌朋先后主持。

 图片3.png   图片4.png

李立委员(左)、孙昌朋委员(右)

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主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研部主任郭华教授分享了高校附属医院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中南大学出版社杨保华副社长报告了开放获取带来的出版伦理问题;北京万方医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秀梅总经理介绍了医学科研诚信教育与服务的实践;《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梁永霞主任分享了学术诚信相关议题的思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沈哲思副研究员以科学计量学界的视角对学术不端进行了分析与分享;《预防医学论坛》编辑部韩磊主任介绍了隐形学术不端论文的查证及处理策略。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从左至右:郭华教授、杨保华副社长、张秀梅总经理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从左至右:梁永霞主任、沈哲思副研究员、韩磊主任

下午,大会进行学术交流的第二阶段,该环节由万方数据期刊合作中心主任李旭林、《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陈灿华、《皮肤性病诊疗学杂志》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孙希凤先后主持。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从左至右:李旭林主任、陈灿华主任、孙希凤主任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科研诚信事业部凌锋总经理认为,期刊应当好科研诚信“守门人”并做了相关报告;《陆军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栾嘉副编审分享了中文医学期刊临床研究论文质量抽样评价引发的出版伦理启示;医学期刊资深编辑王光跃教授从老编辑的角度分享眼中的科研诚信;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期刊中心王景周主任对Scientific report撤稿案例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与解读;《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武晖主任对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的调查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版)》余菁副主编结合工作经验分享系列学术不端案例;《复旦学报(医学版)》张秀峰主任进行了学术不端论文处理及版权的案例研讨。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从左至右:凌锋总经理、栾嘉副编审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从左至右:王光跃教授、王景周主任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从左至右:武晖主任、余菁副主编、张秀峰主任

本次会议学术气氛热烈,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会议聚焦科技期刊学术诚信与学术不端案例,旨在弘扬学术道德、坚守科研伦理,推动我国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

 图片21.png

大合照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