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资料中心>编辑论坛
卢妙清-如何培养科技期刊青年编辑?
日期:2015年09月17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220

 

如何培养科技期刊青年编辑?
卢妙清
(肇庆学院学报编辑部)
 
 
青年编辑是保证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培养青年编辑,青年编辑如何提升自我一直是编辑学界的热门话题之一[1]。从单位培养的角度来看,可尝试以下途径。
1集体关心,整体了解
对于刚入行的青年编辑来说,集体的关心,可以给其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有助于他们安下心来工作。青年编辑在正式接手编辑工作之前,应先熟悉环境。
(1)熟悉单位环境。主要是熟悉所在期刊社、编辑部的情况,如各办公室的安排,会议室、资料室、排版室的位置等,以及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使用等。
2)了解科技期刊发展情况。期刊社的领导、前辈应向新入行的青年编辑介绍科技期刊的大致情况,如国内外科技期刊的权威刊物有哪些,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的差距,我国各种类别科技期刊的代表有哪些,哪些科技期刊值得去关注,等等。
(3)了解自己刊物情况。了解自己刊物的发展沿革、刊物定位、办刊宗旨和刊物特色、服务对象、稿件来源以及努力方向等,以便心中有底,可以有目标地开展工作。
(4)了解相关编辑学刊物。初入行的青年编辑对编辑学的相关理论成果可能缺乏了解,老编辑应主动帮助他们熟悉,可给他们推荐一些刊物,如国内的《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科技与出版》;国外的《Learned Publishing》(《学术出版》)等,让其了解学界讨论热点及发展动态。
(5)了解国内外有代表性的编辑出版组织。国内知名的科技期刊组织有: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中国期刊协会等;国际知名的科技期刊组织有:学术出版学会(Society for Scholarly Publishing,SSP)、科学编辑协会(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CSE)、学术与专业出版者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Learned and Professional Society Publishers, ALPSP)[3],等等。这样,青年编辑对编辑出版组织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有需要时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找、学习。
2适当指引,熟悉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
初入行的青年编辑,对编辑资格要求和工作流程都一无所知,这时,其他同事或老一辈编辑应尽早告知,适当指引,帮助其尽快熟悉编辑工作。
(1)知晓编辑持证上岗制度。提前做好准备,参加每年10月前后进行的全国出版专业初级/中级资格考试,只有先取得资格证,才能申请注册责任编辑证书。这是开启编辑工作的前提,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
(2)熟悉编务。从接电话、查收稿件、登记稿件做起,这是每个编辑都必须经历的。而像高校科技期刊往往没有独立的发行机构,青年编辑还应了解相关的发行渠道和发行方式。
(3)熟悉论文格式规范和要求。如要求标题简洁明朗,摘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关键词一般3~5个,正文应条理清晰,表格的制作及符号与单位的正确使用和标注,等等。
(4)掌握文献著录规范及版面格式要求。认真学习、掌握最新出台的《GB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陈浩元主编的《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以及其他参考书,以熟练应对编校中出现的各种文献著录和格式方面的问题。
以老带新,实践历练
编辑工作有一定的程序性和创新性,从接触到熟悉需要时间,在这过程中,青年编辑需要资深编辑的带领和引导。
(1)学会把好审稿关。青年编辑首先应把好初审关,从创新性、科学性、政治性等方面评价稿件的价值,从而决定取舍,再把初审通过的文章送给专家审稿。由于初审往往决定着稿件接下来的命运,所以不可不慎重。
(2)学会与作者间建立融洽的关系。不管稿件录用与否,只要作者投稿过来,编辑就应该主动与其联系。青年编辑与作者联系主要有2种情况:一是告知稿件录用还是退稿,尤其是后者,一定要注意措辞的委婉以及退稿的明确原因,但不管录用与否,与作者联系时都务必做到热情、耐心、友好和细致,并尽力邀请他们以后再赐佳作。二是反馈专家的审稿意见,这时不能一味照搬原有意见,而应该秉持既把审稿意见传达到位又让作者容易接受的原则。
(3)落实编校环节。编辑工作是整个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对已经录用的稿件进行整理、加工也是最见编辑功力的时刻。编辑、校对是一种细活,需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通读、熟读稿件;其次要有认真、细致的态度,做到口到、手到、心到;再次要有虚心求教的精神,不懂之处勤于查参考书,多向老编辑、作者或专家求教,切忌模棱两可、糊里糊涂。
4)学会编排版面。平时加工、处理稿件时一般是单篇进行的,但是出刊时却要求集结成册,而每篇文章最后的清样也不可能都刚好是完整的版面,从版面的完整性及美观出发,青年编辑应掌握一些版面编排的技巧,如下转上接,标题不要出现在底行,不要拆开数字等,总之,以方便阅读和维持文章的完整性为原则。
4给予机会,不断提高
对青年编辑的培养,除了技术上的传授外,还须注重为其拓展人脉,提高其学术涵养,以更好地胜任日后的工作。
(1)领导或前辈引荐。青年编辑不仅在业务上需要前辈的指导和培养,其在人脉的积累和拓展上更需要长辈的引荐。以高校科技期刊为例,所在高校各个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期刊界、编辑界的同行、前辈,领导或其他同事在有机会时应为其引荐,让其尽快融入科技期刊这个大圈子,在感受大家庭温暖的同时,也有助于更畅快地开展自己的编辑工作。
(2)尽量多走出去。在有相关的培训、学术会议或期刊展览时,不管省内省外,都应鼓励青年编辑多参加。培训、学术会议或参加其他与期刊发展相关的活动是快速熟悉同行、提高青年编辑学术能力和积累其人脉资源的良好方式。
(3)学术培养。鼓励青年编辑把学习所得及其思考总结成文,大胆参与行业学会、研究会以及省级、国家级的课题申报,不断积累,长此以往,必有所获。
5积极向上氛围的激励和促进
良好的集体氛围对于青年编辑的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有助于提升编辑工作的愉悦感和专注力。
(1)以身作则的领导作风。作为单位领导,应心怀集体,一视同仁,合理分工,敢于担当,凡事带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青年编辑树立榜样。
(2)资深编辑的指导和鼓励。由于资深编辑有着丰富的实践积累和独到的学术眼光,其恰到好处的点拨和指引对青年编辑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6大胆放手,独当一面
青年编辑的培养是为编辑部的有生力量进行补充和积极发展服务的[2]。培养青年编辑,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其可以独当一面。所以,当青年编辑的业务能力及理论基础达到一定程度后,领导者应该大胆放手,给予其信心和鼓励,让其尝试独立负责工作。
(1)从策划到定稿全面负责。让青年编辑从栏目的策划、稿件的组织和编校、目次的制定到版面编排乃至封二封三的宣传设计全面负责,这样,一是使青年编辑通过实际操练对整个编辑工作的过程有了更深入和更全面的认识;二是通过实践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
(2)重视刊后讨论,总结经验,不断进步。刊后集体审读是培养青年编辑的有效途径[4]。一是通过刊后集体审读,查漏补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通过刊后讨论所组织文章、所策划栏目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可以邀请读者、作者、有关专家进行评价,总结其成功之处及有待改进之处,取长补短。
 
参考文献:
[1]袁宁.医学期刊青年编辑如何组稿[J].编辑学报,2013,25(2):189-191.
[2]高森,,颜廷梅,刘瑾,等.科技期刊青年编辑成长与培养新模式探讨[J].编辑学报,2010,22(1):80-82.
[3]吴畏.国内、国际有哪些知名的科技期刊组织[DB/OL].(2013-7-15)[2015-09-15].http://www.cujs.com/detail.asp?id=1989.
[4] 倪向阳,马永军.刊后集体审读:培养青年编辑的有效途径——以《襄樊学院学报编辑部》为例[J].编辑学报,2012,24(2):190-191.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