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资料中心>编辑论坛
卢妙清-青年编辑如何快速成长
日期:2015年09月17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406

 

青年编辑如何快速成长
卢妙清
(肇庆学院学报编辑部)
 
青年编辑的成长,外界的培养、关心和支持固然重要,但主要还是靠其自己的努力和争取。从青年编辑自身努力的角度来看,尝试以下途径有助于其快速成长。
1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寻找亮点
1.1通过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鼓舞自己
初入行的青年编辑,应为自己定下明确的而经过努力又可以实现的目标,如第1年认真复习,积极备考,争取顺利通过出版专业初/中级资格考试;第2年申请责任编辑注册,获取责任编辑资格证书;有一定工作基础了,就可以尝试着在选题、策划等方面设定目标了。每个目标的实现,都可以让自己看到成功的希望,给自己带来前行的动力。
1.2坚定自己选择编辑职业的信心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既然最终选择了当一名编辑,就应心无旁骛,勇往直前。初次接触编辑工作,由于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积累都较为薄弱,青年编辑难免会产生杂乱无序的感觉,但要充分认识到编辑工作的意义,认识到刊物的价值,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琐碎工作是整个出版工作中所不可缺少的一环,如此以坚定自己的信心[1],排除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1.3寻找亮点,发挥优势
25~45岁是科技人才实现创造性突破的最佳年龄段,青年编辑应勇于创新[2],努力找出自己的闪光点,大力发挥自己的优势[3]。如有些青年编辑擅长策划,喜欢策划,那就在栏目策划上多下功夫,争取把其做强做大;而有些青年编辑善于思考,文字功底扎实,就可以在学术论文撰写上多尝试;而有些青年编辑比较喜欢与人交往,擅长公关,那就可以在组稿、扩大宣传或提高发行量等方面多做努力。总之,青年编辑可以通过不断发挥优势,学会扬长避短来促使自己快速成长。
勤奋刻苦的努力,持之以恒的毅力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对成功过程的最好总结。
2.1勤奋刻苦的努力是青年编辑快速成长的前提
编辑工作具有实务性强的特点,只有具体实践了才能掌握和领会其中要领。而只有实践得越多,才能体会得越深,某一天自然就会有茅塞顿开的收获。再大的天才也必须努力,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努力的方面主要有:夯实出版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编辑和校对的能力和技巧,创新策划意识,加强与作者联系以提高组稿的成功率,勤于思考和动笔以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
2.2持之以恒的毅力是青年编辑快速成长的助推器
编辑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其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策划、组稿到最终出刊都有一个前后的顺序,这个过程的完成要求编辑要有耐心,长此下去更需要毅力。因此,青年编辑应学会摈弃浮躁习性,向着既定的目标,如获得了编辑资格后,就向着副编审、编审的目标继续奋斗,坚持就是胜利。
虚心求教,你追我赶
3.1虚心求教,力求上进
青年编辑应珍惜身边人,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力求上进的精神,多请教,多学习。很多前辈对青年编辑的指导都是无私和毫无保留的,但青年编辑应自己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实解决不了的可向他人请教,如在稿件处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选题策划方面把握不准时,都应主动向前辈、同事求助,虚心接受领导或其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不自以为是,逐渐积累,逐步成长。
3.2青年编辑间的你追我赶
青年编辑间的相互竞争、相互鼓励可以给自己、给单位带来一股奋发向上的精神劲,同时,也给单调的编辑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因此,青年编辑可以在栏目策划、发表论文、申报课题、参加比赛、申报职称等方面互相勉励、互相追赶,形成一种不甘人后、力争上游的集体氛围。领导重视、前辈指导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努力,重视自我培养、自我成长[4]。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某一个青年编辑收获了成功的果实,其他的青年编辑也赶紧追上来,这样,个人成长了,集体也壮大了。
心系刊物,与刊物一起成长
刊物是青年编辑施展才艺的平台,其荣辱成败与青年编辑的成败得失息息相关。
4.1关心刊物的成长
刊物的档次和品质提升了,反过来也证明青年编辑的能力和素质提高了,因为刊物的每一次进步,都凝聚着他们辛勤的汗水。所以青年编辑应该像关心自己的成长一样关心刊物的成长,把编辑工作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5],在特色栏目、稿件质量等方面下工夫,提高刊物的质量,大胆向着名栏名刊的方向跃进。
4.2重视每一次评奖机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等与期刊有关的社团组织几乎每年都会主办一些评奖活动,或是关于期刊的,或是关于编辑个人技能方面的,青年编辑都应重视和珍惜这些机会,提前准备好材料,积极申报。刊物的荣誉就是编辑的荣誉,编辑的荣誉也跟刊物的支撑离不开。通过参加每一次评奖活动,可以发现自己或刊物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有助于查漏补缺,便于日后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参考文献:
[1] 卢妙清.如何提高高校学报编辑的幸福指数[J].编辑学报,2013,25(5):493-494.
[2] 王通讯.人才最佳创造年龄规律[J].中国人才,2008(5):31-32.
[3] 丁金芳.科技新编辑如何快速地自我成长[C].编辑人才论——中国编辑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06:261-265.
[4] 刘怡辰,范雪梅,沈波.自我培养是青年编辑快速成长的捷径[J].编辑学报,2012,24(1):82-83.
[5] 蔡丽玉.新编辑如何快速入行[J].编辑学刊,2015(2):98-100.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