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四川省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分会2015年年会在蓉召开
日期:2015年12月04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030

“‘互联网+’环境下学术出版创新”学术研讨会
暨四川省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分会2015年年会在蓉召开
2015年11月26日上午,在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下,以“‘互联网+’环境下学术出版创新”为主题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联合举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周青副局长、报刊处邓志明处长、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荣誉理事长李大明教授、理事长张凌之编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仕林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珏编审、副理事长原祖杰教授、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新红女士及四川省学术期刊界的130多位专家同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赵仕林教授主持。张凌之理事长致开幕词,首先代表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认为传统出版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互联网+”也为传统出版业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此背景下,拥有学术创新优势的学术出版业,编辑应该主动作为,内容为本,技术为用,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进行深度融合,适应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提升学术期刊数字化出版能力和水平,在学术出版领域里施展身手。同时相信此次由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学术编辑出版专家同仁、学术出版技术支撑科技公司专家齐聚一堂,其研讨成果必将对四川省学术期刊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并有力促进四川省学术期刊出版的繁荣发展。
周青副局长发表了题为《牢记责任,提升能力,实现四川期刊新突破》的讲话。讲话中,周青副局长针对四川省期刊资源大省但远不是期刊强省的现状,深刻分析了四川培育品牌期刊面临的主要问题,系统提出了加快培育四川品牌期刊的对策;指出期刊从业人员必须要牢牢守住出版的本质所在,传播先进的文化与科技知识,打造川版期刊的品牌;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期刊工作者应该具有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意识,需要具备思想家的责任、科学家的精神、教育家的情怀、出版家的智慧,全面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适应岗位需要的业务能力、适应期刊发展的应变能力、应对挑战的创新能力。他表示,为加快培育四川品牌期刊,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在提高品牌期刊的战略定位、深化重点期刊体制改革、打造期刊品牌集群、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期刊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品牌培育政策、建立品牌建设专家智库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周局长的讲话对四川省学术期刊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后的学术报告由原祖杰教授主持。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新红女士与华西期刊社社长杜亮编审分别从编辑出版技术支撑专家及优秀编辑者的角度做报告。汪新红女士通过介绍当前形势下学术期刊面临的各种冲击,亟需做出改变、面对挑战的现状和“超星”公司对此提出的“域出版”概念,并现场演示、详细介绍了“超星”移动阅读终端的功能、操作特点,较全面地给大家讲解了未来有关“域出版”、“流媒体”等方面的知识,展现了期刊出版在互联网浪潮下一种新的出版和读者与作者、读者与读者、作者与作者间互动的方式,为期刊实现“互联网+”下的转型提供新思路。杜亮编审通过分析国外优秀期刊的经营模式,结合自身现状,全面、系统地与大家分享了四川大学华西期刊社的医学期刊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国内到国际的发展壮大历程。
 
当天下午,四川省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分会年会顺利召开。理事长张凌之编审、副理事长赵仕林教授、王庆跃教授、付强教授、邓英编审、胡晓强编审,以及全省高校自科学术期刊编辑部的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张凌之理事长做了《四川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分会2015年工作报告》;赵仕林副理事长做《四川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分会2013-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并对2015年四川省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部”、“优秀主编”、“优秀编辑”进行了表彰。
此后,《装备制造与教育》编辑部的袁能先编审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编辑部李远贵教授分别做了全面、详实的交流报告。其他编辑部同仁表示受益匪浅。
至此,“‘互联网+’环境下学术出版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自科学报研究分会2015年年会顺利落下帷幕。

(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 2015年11月26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