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资料中心>编辑论坛
依托学科、服务学科,努力把《高原科学研究》办成高水平的专业化、国际化学术期刊!
日期: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683

西藏大学:

    欣闻贵校主办的《高原科学研究》即将创刊,我们谨致热烈祝贺! 《高原科学研究》的创办,具有十分重大的特殊意义,不仅仅是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乃至中国高校多了一个期刊,还是学科建设取得成绩的重要标志、是对学科建设进展的肯定,也是今后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更会增强高校学术期刊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信心。

    长久以来,综合性高校学报在学校及其编辑部内部时常被困扰、在外部经常被误解甚至诟病。其实高校学报不是哪个学校一厢情愿要办的、综合性也不是哪个编辑拍脑袋决定的,这些基本上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传统思维方式的产物。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高校学报界也有过很多关于学报发展定位的讨论、有各种改革的建议。不管怎样,在近几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网站上,大家看到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学报更名为专业或行业领域的期刊,新创办的期刊(尤其是英文期刊)几乎都是专业期刊。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很高兴西藏大学有这样的眼光和实力去申办专业刊,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一本全新的期刊在地球之巅横空出世!

    长久以来,业界一直在探讨学科建设与期刊发展的关系问题,得到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期刊编辑出版可以有力地促进学科建设。今天西藏大学《高原科学研究》创办,还印证了另一个观点——学术期刊是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西藏大学正是在高原生态、高原医学、高原信息等专业领域有长期积累,学科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形成了高原科学的学科优势,才有想法去申办这个期刊、有办法去办好这个期刊。我们相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积极推进,会有更多的学校有更多的学科积累和学科优势,高校会出现更多的专业期刊,高校期刊工作会有一个新的局面。借此机会,我们要感谢西藏大学为高校期刊事业发展改革所做的重要贡献!  

    长久以来,中文学术期刊如何国际化的问题也一直受到热议。西藏大学的高原科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学科,《高原科学研究》要成为世界高原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就一定要国际化。我们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讲,中文期刊的国际化首先要做好数字化、网络化的工作;从编辑出版细节来讲,要写好、编好英文摘要,让国际同行知道我们这本中文期刊是什么、在说什么、今后会怎么样。当然,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的中文学术期刊,要做的事情肯定还有很多。我们相信,西藏大学站得高、看得远,把《高原科学研究》办成高水平的专业化、国际化的学术期刊指日可待!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   颜帅

                                                              2017年9月30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