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资料中心>编辑论坛
科技评价要逐步实行开放评价
日期:2018年01月16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520

 

匿名评审曾经在科技评价的公正性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社会发展到今天,匿名评审已经成为影响科技评价公正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增加了个别人的寻租空间;部分被评审人员利用公关钻营成为可能;评审专家只有权利而没有责任;评审不端行为难以监督等。要公布评审专家名单,便于全社会监督。
科技评价要逐步建立开放评价机制。科技管理部门要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开放评价规则。制定和完善评价答辩、公示、反馈、申诉、举报和回溯评价制度;加强开放、多元的国内外专家数据库建设和共享;健全随机、选准、回避的评价专家遴选机制;健全评价专家责任和信誉制度,增强评审专家的社会责任感;保证评价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和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
基础研究以同行评价为主,重点评价科研诚信与学风、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大力加强国际同行评价。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应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的机制,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技术转移推广、科学普及等科技产出在评价中的作用,由用户、市场和专家等相关第三方参与评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技评价工作效率和开放程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公开数据,引入公开数据占一定比例的权重评价方法。开放学术界公开参与评价办法,实行网络投票等占比例评价。
 
消息来源: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官方微信《主编讲堂》(作者:李志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