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会议及培训资料

2018年中国高校杰出 百佳 优秀科技期刊遴选通知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4935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关于遴选2018年度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不断提高校科技期刊的创新力、影响力、贡献力和编辑出版质量,对高校科技期刊在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及其质量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以树立榜样、明确方向,促进高校科技期刊健康发展,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决定举办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活动。

1  名词解释

主报指实际申报的唯一一个项目,或在有兼报情况下位置靠前的那个项目。

同级申报2016年已入选“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4个项目中的1项,2018年拟继续主报该项目。

晋级申报2016年已入选“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2018年主报比2016年已入选项目高1级或2级的项目。

初次申报适用于:(12016年未入选或者未曾申报过的期刊;(22016年已入选“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但2018年转向申报“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32016年已入选“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但2018年转向申报“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

有效的DOI指能够自动解析到期刊官网或数据库中的单篇论文网页或PDF全文的DOI号(参见申报表中具体示例),否则,即使为所有论文都注册/回溯注册了DOI号,也等于完全没有注册DOI号。

2  进度安排

201866发出遴选通知,75日前收集申报材料,78月组织编辑出版质量初审和学术指标量化评估,10月公示入选期刊名单,10月或11月颁发证书。

3  参选条件(凡相关条件,均须同时满足)

1)必须是本会单位会员(以在本会网站www.cujs.com上完成注册的信息为准),并且已经交纳了2018年度的会费。有关手续详见6  附则”。

2)正常出版3以上201571日前已创刊),并且编辑出版质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3)办刊方针正确,遵守国家期刊出版政策和法规,3年来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在受理、审读、遴选过程中,若发现参选期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政治性错误,则直接取消期刊参选资格。

4)晋级申报须以2016年以来期刊主要学术指标均呈上升趋势为前提,并与同级、晋级申报同一项目的其他期刊竞争。

5)文理综合版期刊20162017年所发表的科技类论文占比要大于50%。文、理独立成期,间隔出版的期刊,2016年和2017年理科版期数均须不少于出版管理机关核定的当年刊期的1/2。以CNKI等全文数据库中实际收录的期数为准。增刊不计算在内。一号(CN号)文、理两用,同时出版具有相同期号的文、理两个版的,不能申报任何项目。

6)期刊数字化方面的具体要求(以201881日起官网数据状态和DOI注册/回溯注册结果为准)

a晋级申报“杰出科技期刊”或“百佳科技期刊,其官网须支持下载2008或自创刊以来所有论文的PDF全文,并且至少2013或自创刊以来所有论文均已注册/回溯注册有效的DOI号。

b同级申报“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其官网须支持下载2013或自创刊以来所有论文的PDF全文,并且至少2015年以来所有论文均已注册/回溯注册有效的DOI号。

c同级申报“优秀科技期刊”的,其官网须支持下载2015年以来所有论文的PDF全文,并且至少2017年以来所有论文均已注册/回溯注册有效的DOI号。

d初次申报“杰出科技期刊”或“百佳科技期刊,其官网须支持下载2015年以来所有论文的PDF全文,并且至少2017年起所有论文均已注册/回溯注册有效的DOI号。

e初次申报“优秀科技期刊”的,可以没有独立的网上投稿、审稿系统和网刊。但是,由于总名额有限,因此这些缺失或官网PDF全文覆盖年数偏少等问题,可能导致无法入围最终名单。

7)为确保申报有效,并提高最终胜出的概率,属于以下情形之一的中文或英文期刊,均建议2018年申报“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

a)符合条件1 5但不符合条件6)中(a)~(e)。

b)未加入任何全文数据库导致无处下载PDF全文。

c)没有表征期刊学术影响力的文献计量学指标或这些指标相当弱

8)符合条件1— 5),但不符合条件67)中任意一条的,可作为候补入选期刊进行申报。若所申报项目有剩余名额,且期刊在所属地区或类别全部申报期刊中确有明显竞争优势,则有可能转为入选期刊。

4  遴选名额、申报方法和遴选办

4.1  选项目及名额

本次遴选项目名额如下1)杰出科技期刊,1020种;2)百佳科技期刊,100120种;3)优秀科技期刊、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200300种。

4.2  申报

填写《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参选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

主报“杰出科技期刊”的,可向下兼报1个项目(“百佳科技期刊”或“优秀科技期刊”)主报“百佳科技期刊”的,只可向下兼报“优秀科技期刊”主报“杰出、百佳或优秀科技期刊”的,不可兼报“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主报“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的不可兼报其他任何项目。

4.3  参选材料

1)《申报表》Word发送至邮箱:cujs2016@sfsoftware.cnWord文件命名规则为:CN号前7个字符_完整的刊名(示例:11-2442_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申报表》打印盖章件一式2份。快递地址见6  附则”。

3)申报“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的,须提供2017年最后1期和2018年第1期样刊各1册。快递地址见6  附则”。

4)申报“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或“优秀科技期刊”的,无需提供样刊。对同级申报和晋级申报“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的,将由本会聘请的审读专家直接从参选期刊官网下载PDF全文进行审读;对初次申报“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的,审读专家将从期刊官网或知网、万方数据下载PDF全文进行审读。

4.4  选办法

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三的前提下,“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统一有关全文数据库、检索数据库和评价机构的评价成果进行遴选;“优秀科技期刊”在利用全文数据库、检索数据库和评价机构等有关评价果的同时,分、分层次遴选,适当考虑地区分布只保证参加本次遴选的各省市区至少有一种期刊入选

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一的前提下,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主要按差错率由低到高排序,必要时适当考虑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择优遴选。

4.4.1  “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遴选

主要考查以下3个方面:

1)期刊荣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百强科技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62017年“百杰期刊”;中国知网“20162017年最具(优秀)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2017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项目(ABC类)。

2)期刊传播与利用: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20172018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年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20162017)。

3)期刊国际影响力:SCIEEiMedLineScopus国际数据库来源期刊。

根据上述评价内容遴选出“杰出科技期刊”“百佳科技期刊建议名单,由理事长办公会审议,再提交务理事群表决通过,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4.4.2  优秀科技期刊遴选

主要考查以下3个方面:

14.4.1节中的各项数据(如果有)。

2)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62017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20162017年版)。

3)期刊的行业影响力。

参照上述评价内容,分类、分层次,并适当考虑地区分布,遴选出优秀科技期刊”建议名单,由理事长办公会审议,再提交务理事群表决通过,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4.4.3  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遴选

按差错率由低到高排序,适当考虑期刊的学术指标,遴选出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建议名单,由理事长办公会审议,再提交务理事群表决通过,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4.5  政治、编辑出版质量复审

入选期刊须参加政治、编辑出版质量复审。

5  证书

“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均颁发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盖章的入选证书。

6  附则

1遴选专用邮箱cujs2016@sfsoftware.cn只用于接收Word版申报表,并只解答跟填表直接相关的问题。

2)凡与期刊入会有关的材料或咨询,请直接联系本会组织委员会;凡与单位会员会费交纳(已交纳会费年数、补交会费等)、会费发票等问题有关的材料或咨询,请直接联系本会秘书处。详见本会网站上“学会通知”中“关于收取会费的通知”http://www.cujs.com/detail.asp?id=2434以及“会员天地”栏目中的“网站用户注册问答”http://www.cujs.com/detail.asp?id=1647

3)凡与本会网站上单位会员信息补录所需密码等问题有关的咨询,请直接与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黄崇亚老师联系,邮箱:63014586@qq.com

    4凡与有效DOI号注册/回溯注册,或使已注册DOI号全部有效相关的咨询,可优先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文DOI中心(http://www.chinadoi.cn)或中国知网DOI中心(http://doi.cnki.net/)联系。

5)盖章的纸质申报表和指定必须提交的纸刊等,顺丰快递至:北京市清华大学东门外学研大厦B605B。收件单位: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邮编:100084。联系人:段然电话:010-62770175-3418(顺丰派件员会亲自送件到段然办公室)

  附件下载:

0__2018年中国高校杰出 百佳 优秀科技期刊遴选通知点击下载此文件

1__2018年中国高校杰出 百佳 优秀科技期刊参选申报表点击下载此文件

A1__中国知网全文库中的期刊(2018-05)点击下载此文件

A2__万方数据全文库中的期刊点击下载此文件

A3__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列表(2017-2018)点击下载此文件

A4__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点击下载此文件

A5__2017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点击下载此文件

A6__SCI_SCIE_List(2018-5-31)点击下载此文件

A7__Ei_CPX_SourceList(201805)点击下载此文件

A8__MedLine_SourceList(201805)点击下载此文件

A9__Scopus_Journal_list_April_2018(节选)点击下载此文件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01866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