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会议及培训资料

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439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2019117日在成都举行。46位常务理事参加了本次会议。研究会监事黄志红(江西理工大学)和叶红波(北京工商大学)列席会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主持会议。

张昕首先汇报了研究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和重庆市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扶贫调研活动,向研究会对接的内蒙古科右前旗哈拉黑小学捐赠价值3万元的小学生读物,9月起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研究会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召开第8次会员代表大会、3次理事会议、4次常务理事会议、1次理事会工作研讨会和第23次年会;开展2019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论著”遴选活动,对2017年研究会专项基金课题“高校科技期刊传播能力建设”进行项目评审;组织24学时和72学时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各1期。

在联合组织学术会议方面,研究会作为协办单位承担了中国科协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一流科技期刊、一流学会与一流学科建设”专题论坛;与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等联合主办了以“引领学术、服务创新、争创一流”为主题的“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

2019年各分支机构积极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包括中国农业期刊2019学术年会暨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农业期刊分论坛、2019年全国民族类科技期刊学术研讨会、技术类期刊专委会换届工作研讨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体育期刊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高职高专期刊服务转型协同发展论坛暨2019学术年会等会议,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完成“科技期刊国际化问答100例”项目。

2019年,研究会还组织专家队伍配合业务主管部门高效高质量地完成10余次调研、咨询等任务。研究会办公室不断优化人员,办理换届各项手续,提高会议服务信息化水平。

2020年,研究会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召开2次常务理事会,继续举办出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组织召开第24次年会,组织开展“第三届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活动以及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开展的相关工作。

副理事长曾桂芳汇报了研究会近期的单位会员申请工作,常务理事集中讨论了高校承办期刊和高职高专学报等的申请事宜以及这些会员期刊参加会议、遴选等活动的安排。会议讨论增设分支机构“学术诚信与版权委员会”,常务理事围绕委员会的名称、工作范围以及主任、副主任人选等事项展开讨论,表决推荐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版)徐杰老师担任“学术诚信与版权委员会”主任,并提交八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会议同意增补龙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苏爱华(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为理事,刘谦(《中国肺癌杂志》编辑部主任)为理事、常务理事、事业拓展部副主任,苏德毕力格(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为理事,以上人选均提交八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

会议通过了张昕的提议,同意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出版社《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编辑部主任邓履翔担任研究会副秘书长。

副理事长毛善锋就研究会以及分支机构的遴选工作提出了建议,副理事长刘志强对研究会课题评审、优秀论著评选等工作做了说明。

最后,理事长张铁明对此次常务理事会进行了总结,感谢常务理事们一年来的认真工作和对研究会的支持。他表示,研究会将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强化支部党建工作,在深化改革培育我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新形势下,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学(协)会的沟通与联系,团结带领高校科技期刊服务“双一流”建设,推进高校一流科技期刊的实践与探索,重视科研诚信与伦理,加强对基金课题研究的支持,希望各内设机构和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并大力动员青年编辑参与到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中,为研究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人才储备。

(撰稿:邓履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