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技术期刊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研讨会纪要
日期:2021年05月14日    来源:    浏览量:1277

技术期刊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研讨会纪要


      2021年4月17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技术期刊专业委员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惠祥到会指导,主任委员陈斌及副主任委员朱明、韩宝明、钱向东、赵斌伟、于杰和秘书长李伟参加。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李伟主持。

 1.png

陈斌主任委员首先向与会人员总结和梳理了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下一步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技术期刊是以立足实践、传播行业新技术与新产品信息为创刊理念,通过分享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经验为社会服务的科技产物,因此要以回归“技术创新为本、指导应用为魂”为原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高校技术期刊在新形势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所有会员期刊要齐心协力进一步推动技术类期刊的快速发展,拥抱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共创美好蓝图!

2.png

赵惠祥副理事长强调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请技术期刊专委会研究方案措施去评价、锁定技术期刊的范围、性质、目录等元素,同时还要请现有的会员期刊对自己的一些指标进行深度分析,总结出各刊对行业发展的贡献和作用,以及国际、国内定位。做好国内高校技术类期刊总量统计的工作意义重大,有利于明确技术期刊发展的目标,对国内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有借鉴意义。

      其他几位副主任委员就初步完善技术类期刊行业分类的办法各抒己见,共商技术期刊发展大计。主要议题包括:第一,组织相应的调研和工作,摸清每一个行业技术类期刊数量,归纳技术期刊的属性和归类标准。第二,会员期刊通过专委会平台相互了解,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有利于越走越近,明确自己刊发论文的重点目标和方向。第三,倡议技术期刊会员单位参与其他期刊的学术会议,一家召开多家融合;尝试技术类期刊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研究如何为行业发展提供融合平台的方式。在研究会大平台上,要通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等评价指标搞排行榜。做成有规模的“国家技术”论坛,评出技术期刊的奖项,建议研究会设立技术期刊“金工奖”。第四,申请设立“技术专委会期刊专项课题”。积极打造典型样板技术期刊,先从医学工程、酿酒技术、食品加工、轨道交通、水利工程、畜牧养殖、装饰设计、网络应用等分类入手。第五,发动会员联系企业成立理事会,理事会章程及各种制度管理权归研究会。第六,暂定今年8月12-15日,在山东威海举办技术期刊专委会第10次会议,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到会讲课,确定了“技术服务中国”的会议主题,评选专委会10周年优秀期刊。

在这次研讨会中,与会人员还开展了党建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学习,了解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情况和威海卫保卫战、刘公岛保卫战历史,在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铭记历史教训。

         3.png     

      4.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