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6次年会线上召开
日期:2022年12月03日    来源:    浏览量:839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6次年会线上召开

微信图片_20221221214811.jpg

12月1日上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6次年会开幕式在线举行。该年会主题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 塑造开放创新生态”。


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刘建生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宣传出版工作》主旨报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做了主题演讲。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轶,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作为高校学术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技期刊,自诞生以来就与学术研究相依相承,与学科建设相依而生协同发展。高校作为我国三大办刊主体之一,占全国科技期刊总量的1/4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高校科技期刊在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将大有可为,因此,刘兴平建议,高校科技期刊要推动综合性学报的专业化的转型,要探索集群化的办刊模式,要紧跟出版技术革新和传播范式的变革,采用开放数据共享、开放获取出版等开放传播的形态,促进科技成果的高效流动和普惠共享。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致辞时指出,未来高校科技期刊发展要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肩负更高使命,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定位、新部署和新要求;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集群化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努力在构建数字化数智时代新型出版传播体系中走在前列;在增强中华民族传播力影响力方面作出重大贡献,深化与国际同行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学术治理,切实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在致辞时指出,高校科技期刊是我国学术出版重镇,承担促进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术普及的重要使命,承担发现人才、培育人才、推动人才成长的重要任务。高校科技期刊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培育和建设一流期刊的战略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平台创新和加强人才培养的发展格局,推动高校一流期刊建设与高校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协调,推动我国高校学术广泛交流。


在年会主旨报告环节,分别做主题演讲的还有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清华大学《先进陶瓷》执行主编龚江宏,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秘书长刘筱敏,他们向与会者分享了建设高质量科技期刊的深度思考。


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入库案例名单,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金笔论著/银笔论著/铜笔论著”,发布了2022年施普林格·自然-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英文编辑及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基金入选项目。


本次年会将于12月3日闭幕。年会除大会报告外,还包括“期刊国际化”“青年发展”“服务人民健康”“期刊融合出版”“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乡村振兴”“聚焦科教兴国”“服务高职高专高质量发展”8个专题单元报告,邀请了来自国内外40多位专家进行报告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