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八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日期:2022年12月03日    来源:    浏览量:208

八届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221129下午和30日上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分别召开八届次常务理事会和八届五次理事会。

51位常务理事出席29日下午的八届次常务理事会议,151位理事出席30日上午的八届次理事会议,出席人数均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研究会监事许国良(东北师范大学)、黄志红(江西理工大学)、叶红波(北京工商大学)列席会议。

常务理事会议第一项议程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汇报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计划。2022年研究会加强党建引领,稳步推进社团组织活动,加强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品牌运营;持续开展基金项目案例库工作,发挥平台智库作用,立足会员需求,推出团购服务;加强合作,开门办会。2023年研究会将计划召开3常务理事会1理事会议,组织活动,创办会刊,酝酿和筹备换届有关工作。

第二项议程是各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汇报工作。医学期刊专委会主任钱锋汇报了组织建设基金项目、“不忘初心 助力基层”公益活动等工作;英文期刊专委会主任王新英介绍了动员各省市委员参与高校英文期刊统计、联合举办英文期刊研讨会等活动;农业期刊专委会主任袁文业介绍了组织服务乡村振兴专题分论坛、在山西农业大学集中展示农业期刊、协助长三角地区农业期刊服务专题调研会议等活动;民族期刊专委会主任杨开宇汇报组织民族期刊专委会成立周年纪念活动和专项基金课题工作;高职高专期刊专委会主任孙进介绍了招募委员、组织高职高专高质量发展专题单元分论坛和专项基金课题等工作;体育期刊专委会主任王子朴介绍了专委会年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等工作;师范期刊专委会主任程琴娟介绍了组织“科教兴国专题单元”分论坛、定期举办主任会议、加强会员交流等工作;技术期刊专委会主任陈斌介绍了在主题学习、公益活动、专题报告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工作委主任张昕汇报了扩大青年委员、推进青年基金、组织会议和开展调研任务等活动;国际合作工作委主任余党会汇报了提供国际合作资讯会员服务、设立英文编辑及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基金、翻译报告等工作;出版融合工作委主任苗福生介绍了组织期刊融合出版专题分论坛召开主任工作会议等工作;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委主任陈望忠汇报了组织委员会议、召开专委会年会等工作。

在内设机构方面,副理事长兼组织发展部主曾桂芳介绍了发展会员完善单位会员在线信息,调整理事常务理事,梳理规章制度,组织分支机构考核等工作;副理事长学术工作部主任刘志强汇报了课题研究申报专项基金管理、分支机构基金管理、组织年会等工作;副理事长事业拓展部主任毛善锋介绍了案例库征集、“卓越医学研究与出版”系列线上研讨会、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俊媚汇报了社团年检、审计、配合相关分支机构组织活动和研究会组织申报的科协项目以及其他日常办公工作。

会议第议程组织人事变动和其他提请审议的议题。由于工作变动或退休等原因,《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郑美莺《厦门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曹雅坤《兰州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王希营吉林大学《仿生工程学报》编辑部王丹《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王学平申请辞去理事;根据工作需要,提请《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洪江星《集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负责人、副主编朱雪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期刊社社长王旱祥《兰州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王春燕《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执行主编张祥合《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李德华担任理事。

为了规范研究会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张昕秘书长提请理事会审议《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审议稿)》,旨在建立有序的采购与招投标运行机制,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提高采购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

常务理事会通过在线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以上汇报的研究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组织人事变动议题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审议稿)》。

1130日上午的召开的八届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研究会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设想财务状况报告以在线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常务理事会通过的组织人事变动以及其他议题。

研究会监事许国良、黄志红叶红波全程参加本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并对研究会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充分肯定研究会在党建引领、组织活动、克服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张铁明理事长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要积极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期刊要在服务科技创新的同时努力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做好学术内容传播平台建设。

最后,张铁明理事长指出,随着研究会业务增长,需要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来加入,做实研究会各项工作,做细针对行业和会员的各项服务;努力将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工作务实推进,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研究会要积极推进科技期刊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版权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高科技期刊在高校的显示度,为青年编辑成长提供空间,多多开展研究课题和项目

(撰稿:张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