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2023年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来源:    浏览量:1194

2023年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3年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研讨会于4月12-15日在安徽宣城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助力培养科技期刊领域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青年人才。研讨会由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安徽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协办,《学术出版研究》《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科技与出版》《数字出版研究》为学术支持单位。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昕主持开幕式。

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社会服务和综合研究部期刊中心总编张铁明理指出,青年编辑是高校科技期刊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要积极应对开放科学、人工智能应用等国际学术出版趋势,找准个人研究兴趣点,加强协同交流,聚焦研究方向,努力成为细分领域专家。安徽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李玉红指出,安徽青年编辑要与兄弟省市编辑借助本次会议平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展示青年风采。

  图片1.png

张铁明                   

图片2.png

李玉红                  

图片3.png

                                                                               张昕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张铁明书记与宿州市埇桥区支河镇城孜村驻村第一书记武艳芹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还举行了双方党建结对共建单位的签约仪式,与会人员共同见证双方开启乡村振兴合作。

图片4.png

在青年风采报告单元,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项目服务处郭晓刚介绍了近年来本单位利用项目引导科技期刊人才建设的“组合拳”,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张广萌从青年编辑视角展开关于英文期刊与自主平台建设的初步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张德发分享了科技期刊出版平台建设实践与合作的具体做法,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天然药物》编辑部刘颖分享了对科技期刊与预印本平台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新途径的研究心得,安徽医科大学《中国药理学通报》孔华从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提出了对安徽省医学类期刊发展路径的思考,中国科技大学Cellular Molecular Immunology刘岗从选稿到审稿业务总结了期刊国际化道路,《丝绸》杨一舟分享了“丝绸之美 美美与共”的办刊经验,《宿州学院学报》编辑、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城孜村驻村第一书记武艳芹充满激情地分享了地方高校学报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心路历程。本单元主持人为《协和医学杂志》新媒体负责人刘洋和重庆理工大学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编辑部主任贺柳。

 图片5.png

郭晓刚                 

图片6.png

张广萌                

图片7.png

张德发

图片8.png  

刘颖                 

图片9.png

孔华                

图片10.png

刘岗

图片11.png      

杨一舟                          

图片12.png

武艳芹

图片13.png 

刘洋                         

图片14.png

贺柳

在科技期刊研究能力提升单元,《编辑学报》副主编赵大良,《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科技与出版》编辑部主任韩婧,《学术出版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天然药物》编辑部主任丁佐奇,《数字出版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广东从编辑学行业期刊的视角,围绕青年编辑如何做好研究和成果发表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获得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主持人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青委会副主任邓履翔。

    图片15.png

赵大良                

图片16.png

梁永霞               

图片17.png

韩婧

图片18.png

丁佐奇                  

图片19.png

刘广东                  

图片20.png

邓履翔

会议第二天,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了第一期青年编辑实务工作坊小型研讨活动,组织参会人员围绕个人成长、编委管理、期刊营销和国际新动态四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通过主题报告、小组讨论和小组总结发言三个环节激发青年编辑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凝聚共识。

图片21.png 

在本次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3年青年基金课题的评审结果,召开青年工作委员会2023年委员工作会议,开展红色主题学习。

本次会议现场参会近200人,80多人线上参会,为科技期刊青年编辑深入交流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