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我会在2017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获“3A级”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119

 

2018年11月26日,民政部第445号公告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第三方机构初评、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终评并公示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在“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等级”中获评“3A级”,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学术出版类首个参加评估的全国性学术社团。作为一个无传统“编制”、无财政拨款、无划定场所的“纯”民间学术团体,能够在本次评估中获得3A评级,标志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在服务会员、科学办会、民主办会、开放办会方面,在推进高校科技期刊改革发展方面,在促进或引领学术出版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获评“3A”,也是对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的肯定,对历届理事会工作的肯定。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创始于1987年的“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1993年更名为“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成为国家一级学会;2010 年变更为现名称。历经几代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同仁的共同努力,现已经有单位会员1 000 多个,个人会员4 000 多名,在全国出版类学术社团中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近年来,面对学术出版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战略的新趋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会水平,凝练形成了“科学办会、民主办会、开放办会”的理念,走出了特色化办会之路。
科学办会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一系列的规划、制度来规范研究会的学术活动能够顺利、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果,体现办会的科学性;二是每次的学术活动都力求科学把握科技期刊编辑与出版的国际国内态势,紧抓热点与关键,邀请本领域国际、国内高水平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突出学术内容组织的前沿性与适用性。例如每届理事会都根据形势发展科学制定5年的工作规划,每年都有具体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形成了制度性的年会、优秀期刊优秀编辑优秀论著遴选、学术研究基金项目、编辑继续教育培训、各期刊专业委员会专题学术活动等深受广大会员欢迎的特色与品牌学术活动,使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加强。
 
 
 
在民主办会上,一是从会员利益出发,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会员、理事、常务理事的作用,重大问题都要提交常务理事会、理事会(采用会议或新媒体方式)讨论、征求意见,实行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然后及时通告会员(研究会网站、微信和QQ会员群),注意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期刊、编辑团队及个人、论著遴选以及基金研究项目评审等结果均需公示,对每条申诉意见都一一回复。二是制定比较完备的制度,使办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如2005年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务理事会议制度》《理事管理制度》《会员管理制度》《高级会员管理暂行规定》《会费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印章管理制度》,修订了《会员登记表》《科技期刊学基金申请表》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高级会员的申请及遴选办法》2009年五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又初步拟定了《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专业委员会管理暂行规定》2010年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了《高级会员管理办法》2018年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了《理事长办公会制度》《专业委员会管理暂行规定》(修订)《财务管理办法》。这些做法与制度确保了研究会的民主决策与管理。
不断扩大开放办会,可以增加凝聚力,提升研究会的社会影响,同时可以寻找到新的生长点和新的发展机遇。一是与政府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为政府期刊管理与决策提供政策建议与咨询。比如2005—2007年参加科技部“精品科技期刊发展战略”课题的研究,2005年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修订,2005、2007年参加中宣部有关版面费问题的调研,2008年参加有关部门主持的《期刊编排格式》《期刊目次表》2个国家标准的修订,2009年参加新闻出版总署有关期刊质量评估问题的调研、中宣部有关期刊评价问题的调研以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学报网络出版模式研究”课题的研究,2010年参加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专题计划“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的研究,2012年参加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研究,2013年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课题“学术期刊网络出版的国际化途径与前景研究”、中国科协委托课题“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形象建设及国际合作情况调研”,2014年主持中国科协委托课题“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发布平台建设方案研究”,2015年参加教育部科技管理战略研究项目“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研究”,2016年主持教育部“高校科技期刊发展现状与综合改革的措施建议”“加强和规范管理、切实提升高校科技期刊影响力关键举措研究”课题,等等。二是与兄弟学会,以及国内外期刊出版、研究、检索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比如和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等机构合作主办会议;多次组织会员出国访问,参加学术出版方面的会议(2009年、2010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代表团分别访问施普林格、美国的有关出版单位,2014年组织赴芝加哥参加ORCID双年会并在圣保罗共同组织了首届中国-巴西科技期刊出版双边交流活动,等等);接待境外出版机构、学术团体来访,邀请境外专家到年会作报告、培训班讲课,为会员创造了直接的学习交流机会。开放办会不但提高了研究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还为会员开阔办刊视野、了解国际国内最新学术出版态势并转变办刊理念提供了良好的媒介与机遇。
 
 
 
建会30多年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发挥集体智慧,紧紧围绕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引领方向,找准定位,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得到了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兄弟(学)会以及广大会员的支持与肯定。本次获得3A评级,既是对研究会既往工作的总结与认可,又对未来管理上的进一步规范与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
 
                           
 
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将继续坚持科学办会、民主办会、开放办会,不断提升办会水平,不忘为会员服务的初心,准确把握高校科技期刊发展的大方向,顺应时代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不断推出新思路、打开新格局、创造新辉煌,为高校科技期刊事业发展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