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期刊中心党支部:“党建促扶贫 我们在路上”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量:1425

329日,期刊中心党支部一行3人在支部书记卓选鹏的带领下,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甸阳镇乌邑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云南省施甸县是西安交大定点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在乌邑村挂职“第一书记”,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乌邑村党总支像迎接老朋友一样,对期刊中心党支部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西安交通大学机关党委和乌邑村党总支的指导下,期刊中心党支部和乌邑村联合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本着“党建共建、惠及群众”的理念,通过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长效机制,共享党建资源,实现有效互动,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双方将按照协议约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共建活动,携手同进,一起发展。

在与乌邑村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座谈时,卓选鹏书记阐述了此次支部共建的初衷:一是基层党建的要求。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产生偏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十九大”召开以来,基层党建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交通大学的使命担当。交通大学的办学宗旨始终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每一步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上扶国运,中助民生,下育英贤。如何将村级党支部建设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将党员同志发展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是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施甸人民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交大人亦将鼎力相助,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是亲情所至。赵大良主任在此挂职一年,对施甸人民感情至深,非常挂念。此次结对共建,双方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不争一朝一夕,重在细水长流,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党建中巩固和增进友谊,这对双方而言都弥足珍贵。

时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座谈会上,甸阳镇陆镇长详细介绍了乌邑村扶贫工作的进展及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提及目前在建的温泉广场、水墨古村、茶马古道和段家坡遗址等开发项目,期刊中心党支部代表结合陕西省旅游开发的经验,指出作为一座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文化名城,施甸县在文化旅游方面大有可为,乌邑村发展潜力巨大。人文资源价值度最高、流传最长远,在目前阶段应注重通过梳理文化脉络,利用自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提升当地的文化知名度,以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全面发展。在开发资金不到位之前一定要保护在先。

随后,期刊中心党支部代表走访慰问了部分老党员,倾听了他们对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乌邑村的农特产品开发和销售展开深入交流。在同他们的交谈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各位老党员政治站位很高,党性原则极强,折射出真正的党员本色,令人景仰。短短一天的交流后,双方依依惜别,相约再见。

与乌邑村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是2019年期刊中心党支部的重点工作之一。期刊中心党支部将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业务互助、优势互补”的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新举措。党建促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郑雅妮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编辑:星 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