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川渝高校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泸州召开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    浏览量:1251

川渝高校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泸州召开

 

  为搭建成渝两地双城学术期刊共同体,振兴川渝学术期刊出版,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联合主办、西南医科大学承办的“川渝高校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于2021年5月28日至29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来自川渝两地的100余位编辑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中心主任田江主持。


1.jpg


2.jpg

会议现场


3.jpg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中心主任田江主持开幕式


      西南医科大学主持行政全面工作的副校长张春祥首先致辞。他代表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西南医科大学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泸州,并简要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学报的办刊经验及取得的成绩,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4.jpg

西南医科大学主持行政全面工作的副校长张春祥致辞


  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郭春生致辞。郭春生代表泸州市教育系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郭春生向大家介绍了泸州市在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自己早年在西南交通大学期刊社的工作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办刊经验。


5.jpg

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郭春生致辞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代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向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和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西南医科大学的会议安排表示感谢。游滨在介绍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基本情况时谈到,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与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同宗同源,希望两地期刊协同发展、携手共赢,共同打造一流期刊出版平台,不断提升办刊水平。最后,游滨以“美好如期而至,友谊地久天长”寄语两地期刊发展的未来。


6.jpg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致辞


  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张凌之代表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对承办单位西南医科大学的周密安排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和编辑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张凌之谈到,四川省共有357种期刊(社科期刊69种、科技期刊180种、经营性期刊108种),其中,高校主办的学术期刊107种,占全省期刊总数的30%。由四川省高校学术期刊组成的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成立于1984年,现有会员单位110多家,有文科、自科以及高职高专3个分会。在四川省的各个期刊协会、学会中,高校期刊工作者都是重要的力量,在各协会以及学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后,张凌之对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近期完成及正在开展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她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办好高校学术期刊的重要性,切实发挥高校的学科及人才优势,全面提高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


7.jpg

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张凌之致辞


   接下来,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主任梁光川分别主持了上午精彩的主题报告。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做了题为“学术出版新业态与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分别就国际、国内的最新出版理念和出版技术向大家做了介绍,同时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术评价体系改革和发展的思考,展望了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趋势,对高校学报扩展办刊视野和提升办刊理念提出期望。


8.jpg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数据库产品事业部主任刘筱敏做了题为“科技期刊本质特征与期刊发展”的报告。报告分别就内容核心、同行评议这两个期刊的本质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针对当前学术交流环境、出版环境变化和技术变革下的期刊发展趋势阐述了见解。


9.jpg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库产品事业部主任刘筱敏做报告


  西南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周翔宇教授做了题为“医学科研选题及创新初探”的报告,他首先从国家需求、医院学科建设需求、个人事业发展需求、提高诊疗水平新技术新方法四个方面回答了我们为何需要做科研的问题,然后按照医学研究问题的类型探究了医学科研选题的方向,最后从“四个需要”和“四个面向”两方面阐释了科技创新和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10.jpg

西南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周翔宇做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中心主任田江做了题为“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期刊建设实践”的报告。他首先从多角度分析了川渝地区高校的科研指标及其在全国高校中所处的地位,然后从高校学术期刊与国家经济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深化改革等五个方面的关系,分享了自己在办刊和科研工作中的体会。


11.jpg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中心主任田江做报告


  下午,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主任梁光川、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林士平、成都医学院学报执行副主编魏常友分别主持了川渝两地期刊交流会。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刊》副主编王珏做了题为“期刊评价指标与办刊策略”的报告。王珏介绍了国内外几大期刊评价体系,建议期刊界同仁了解各种重要期刊评价体系的指标,重点关注期刊评价指标的变化及其意义,同时根据期刊评价指标的变化调整办刊策略。


12.jpg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刊》副主编王珏做报告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做了题为“科技期刊集约化发展的障碍与可能路径思考”的报告。冷怀明认为,针对中国科技期刊小、散、弱的客观现状,亟需资源整合,推动集群化发展,而国内期刊实行集群化发展首先面临主管主办制度和属地化管理体制束缚、新刊刊号申请难、网络集群平台缺乏运营能力等三大障碍。在此背景下,冷怀明对国内科技期刊集群可行路径进行了探讨分析,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开展医药卫生期刊集群建设模式方案进行了大胆设想。


13.jpg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做报告


  成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孙淑慧做了题为“学术量化评价背景下行业院校学报‘特色化’办刊的探索与困境”的报告。孙淑慧认为,学术量化评价对期刊建设发展是一把“双刃剑”,科技期刊应通过评价结果督促改进自身的工作,同时分享了《成都体育学院学报》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的探索与实践,最后就期刊工作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与期刊同仁进行了探讨。


14.jpg

成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孙淑慧做报告


  重庆大学《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维朗做了题为“学术期刊编辑六大能力提升思考与探索”的报告。王维朗认为,一流期刊建设需要大批一流的期刊编辑,学术期刊编辑应从专业能力、策划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沟通能力、利他能力六个方面完善和提升自身,不负自己,不负时代。


15.jpg

重庆大学《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维朗做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副编审张辉洁做了题为“为科学发声,做有色期刊——Genes & Diseases 办刊实践与进展”的报告。张辉洁介绍了 Genes & Diseases 期刊概况,分享了该期刊通过组建高水平的编委团队,建立“学者型编辑”队伍,为科学发声,瞄准科技前沿,开展特色专题组稿,针对每期不同主题文章设计封面图像,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奋力向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目标迈进的办刊实践。


16.jpg

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副编审张辉洁做报告


  会议最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推广经理张少卿做了题为“方正电子在科技期刊领域的探索”的报告。张少卿介绍了方正鸿云学术期刊数字出版解决方案如何助力科技期刊出版转型升级,加强出版融合发展的经典案例。


17.jpg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推广经理张少卿做报告


在川渝两地全体与会期刊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5月29日,参会代表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及党建活动。


18.jpg

19.jpg

20.jpg


供稿: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 张耀、戴婷

注:本文经四川省期刊协会公众号授权转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