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行业信息>各地动态
重庆大学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大学期刊社官网    浏览量:952

重庆大学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进重庆大学高水平期刊的培育建设工作,2021年4月8日,重庆大学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主教学楼517会议室举行。

期刊社特邀原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学术关系总监、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编审,原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编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服务创业中心事业部主任刘筱敏研究员,科睿唯安大中华区学术事业部业务总监宁笔,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张铁明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编审莅临指导。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孙宽教授,《镁合金学报(英文)》常务副主编彭晓东教授,《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曾卫教授,《纳米材料科学》执行副主编张育新教授,附属肿瘤医院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邹小勇主任,土木工程学院王卫永教授,材料学院党杰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汪涛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李广益教授,期刊社社长袁文全教授、副总编游滨编审、副社长曾忠教授以及校内部分期刊编辑同仁参加会议。会议由期刊社副总编游滨主持。

游滨首先对各位专家百忙中莅临学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重庆大学学术期刊有64年的办刊历程,围绕一流学科办好一流学术期刊,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学校将组织实施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资助计划,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期刊的建设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1.jpg


        在嘉宾发言环节,颜帅编审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办刊经验,他认为,学科发展与期刊建设密不可分,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的学术期刊,一流的学术期刊也能推动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办好期刊可以掌握学术话语权,学科有实力和积极性才能办好刊。重庆大学应当积极创办高起点新刊,搭建好期刊交流平台,吸引全世界的高水平学者,为师生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也要加强科研诚信和伦理建设。


2.jpg


    张月红编审指出,高校应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开放科学的大趋势下,未来有可能实现期刊与平台共存。因此,可以分不同学科建立自己的学术平台,实现“中国特色+国际标准”,有利于国内期刊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好地为学校和国家服务。同时,办好期刊也离不开一支愿意辛苦付出的学术和编辑团队。


3.jpg


    刘筱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近年的工作情况以及期刊的发展趋势。她指出,期刊引领学科发展,应快速抢抓热点创办新刊,占领学术高地。她分析了在开放科学日益发展过程中预印本平台、开放评审以及期刊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办刊应秉持开放理念,聚集更多资源,提供更多服务,从期刊向平台发展是目前需重点思考的工作。未来以数据为中心,期刊出版形态会发生改变,应重视科学数据和科学论文的结构化存储。


4.jpg


    宁笔总监分析了重庆近年英文期刊的发展情况,同时对新刊培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刊创办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办刊队伍,同时,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更好地调动主编、编辑和编委团队的积极性。


5.jpg


    张铁明理事长认为,重庆大学主办的期刊已经很有影响力,学校对期刊工作的支持举措可作为案例推广。他指出,在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过程中科学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安全和学术话语权尤其重要。一流期刊与“双一流”建设密切相关,高水平期刊培育工作需要学校系统规划,聚集学科人才队伍,强化学科优势,落实激励政策,从而形成办刊合力。


6.jpg


    刘曙光理事长认为,重庆大学的期刊工作做得很好,希望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他分析了文科期刊与理工科期刊的异同,指出办刊要依托国家、学校、学术共同体、编辑队伍。高校应有办好期刊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情况下,积极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打造学术平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作贡献。


7.jpg


    在会议讨论交流环节,宋永端院长指出,办好一流学术期刊需要有高水准的期刊定位,要吸引国际一流学者参与,组织高质量稿源,建高水平办刊队伍,在充足办刊经费支持下,汇聚一流学术资源,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期刊。


8.jpg


    董天策院长指出,国际形势的日趋变化带来诸多风险和机遇,文科期刊在中外话语体系中有差异,如何围绕媒体和科技传播培育新刊,新闻学院正在寻求突破。


9.jpg


   孙宽副院长指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科实力较强,也很有办刊积极性,希望能抓住机遇创办能源期刊,同时打造系列学术会议,实现“期刊+会议”的同步发展。


10.jpg


    彭晓东教授认为,期刊社在推动一流学术期刊建设过程中做出了贡献,为各学科办刊创造了很好条件。办刊离不开科研工作者对学科发展的情怀以及期刊办刊人的责任,不仅是工作更是事业,学科专家应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他同时提出,应制定合理激励政策,将学科专家的办刊工作纳入常规绩效考核。


11.jpg


    曾卫教授表示,期刊不仅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对知识产权也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应跟踪学科进展,推出新领域期刊,不断提升期刊影响力。同时也可考虑在小语种期刊上有所突破。


12.jpg


    袁文全社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对期刊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建设一流学术期刊要有追求、有情怀、有信心、有恒心,要勇于克服困难,要善于借鉴成功经验,对于发展性问题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要付出努力、付诸行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高水平期刊建设工作。


1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