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最新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学术活动>学会最新会议
第24次年会暨渝沪湘高校科技期刊论坛在重庆举行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    浏览量:655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第24次年会暨渝沪湘高校科技期刊论坛在重庆举行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4次年会暨渝沪湘高校科技期刊论坛于2020年12月5-7日在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同仁汇聚一堂,会议紧扣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学科建设,围绕我国高校科技期刊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探讨新时代推动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12月6日上午,召开第24次年会开幕式暨2020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论著”遴选结果发布会。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宣部出版局原正局级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左图强,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庆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杨新民,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服务创业中心事业部主任刘筱敏,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张铁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温相勇、副处长张瑜,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颜帅,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高校科技期刊专委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赵惠祥,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陈灿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七届副理事长汤兴华、张月红。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昕主持。

左图强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重庆市全力推进品牌期刊建设,不断规范学术质量,完善期刊管理制度,开展名栏名刊建设,调整全市期刊结构,优化期刊资源配置,重庆市期刊总体质量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为渝刊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杨新民在讲话中结合亲身经历指出,高校科技期刊在培养人才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为培养创新性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校的期刊编辑更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

张铁明指出,本次大会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上海市高校科技期刊专委会、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共同主办,彰显了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他介绍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0年主要工作及未来展望,指出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所有高校期刊积极参与和行动。强调高校科技期刊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找准定位、确定目标,建设团队、突出特色,注重诚信、提升服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一流、高校一流、行业一流的优秀期刊。游滨代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介绍了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的整体概况,赵惠祥代表上海高校科技期刊专委会介绍了上海高校科技期刊专委会的发展历程,陈灿华代表湖南高校学报研究会介绍了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情况。

毛善锋副理事长汇报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遴选工作,赵惠祥宣布2020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论著”遴选结果,与会嘉宾和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状和奖品。

随后举行大会主旨报告和专家面对面对话环节,由游滨主持。刘建生、李军、刘筱敏、彭晓东分别做了题为“学术期刊的政治追随和理论创新”“中国新闻出版及报刊业基本情况和中国科技期刊基本情况”“信息素养助力期刊建设”“突出学科特色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专题报告。随后他们和颜帅、张铁明作为嘉宾出席面对面对话环节。

12月6日下午,大会报告分别由陈灿华和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高校科技期刊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主持,陈浩元、张月红、杨保华、张彤、王飚、武晓耕、冷怀明、胡昌杰、佟昔等专家的报告题目分别为:“关于期刊质量管理若干问题的释读”“关注数据背后的信息”“一流大学 一流学科 一流期刊——中南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高校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问卷调研及启示”“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态势”“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中文期刊国际化的实践与探索——以《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申请DOAJ为例”“以信任推动新知识的发展与传播”“高校科技期刊网络首发成果报告”。

12月7日上午同步举行6个分论坛:青年工作分论坛,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分论坛,医学期刊分论坛,师范期刊分论坛,技术类期刊分论坛,农业期刊分论坛。

 

(撰稿 曾玲/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